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梦想开始的地方

梦想开始的地方丨山东沙排女将王鑫鑫奥运首秀止步八强 怕影响训练父母没来济南探望过

2021

/ 0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丛萍 仪首歌

手机查看

  编者按:

  期盼已久的东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各国运动员们要在这世界最关注的体育舞台上一展身手。一名运动员如何从默默无闻到最后进入顶级选手的行列,这其中除了汗水、努力和拼搏之外,初心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大众网·海报新闻也会随着奥运会的进程,推出原创专栏《梦想开始的地方》,让我们一同去看看这些参加奥运的选手是如何一步步成长并最终站在这备受关注的舞台上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仪首歌 济南报道

  金色沙滩,激烈角逐。在8月1日进行的八分之一决赛中,山东德州小将王鑫鑫搭档薛晨遗憾落败澳大利亚组合,王鑫鑫也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

  “肯吃苦”是教练和父母对王鑫鑫最深的印象,对于王鑫鑫的奥运会表现,王鑫鑫的父母表示,路还很长,你还年轻,未来可期!

  肯吃苦,哭着也要完成训练任务

王鑫鑫获得的部分奖杯、证书

  1995年,王鑫鑫出生在德州市庆云县王谈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王鑫鑫还有一个姐姐,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

  2009年,王鑫鑫升入德州市庆云县第二中学读初一,年仅11岁的她身高就有1米8,爱好运动,校长发现其潜力将她送到济南市体育运动学校进行专业培训。

  “又瘦又高,虽然从来没有接触过体育,但是做了几个动作,弹跳、抬腿落地都很好。”这就是启蒙教练赵素芝对王鑫鑫的第一印象。王鑫鑫也自此开始了她的职业运动生涯。

  做运动员不吃苦是绝对不行的,王鑫鑫的吃苦耐劳给教练留下深刻印象。赵素芝说:“有时候会有一些高强度高压的训练,这是最考验运动员的意志力,有的队员放弃有的队员减量,但是王鑫鑫一定是保质保量完成,好几次王鑫鑫都是一边哭一边完成任务,非常不容易。”

  进入排球专业训练后,王鑫鑫一直兼顾室内排球和沙滩排球,进入省队后,技术全面的王鑫鑫专心于沙滩排球。

  对于王鑫鑫的选择,赵素芝认为,沙滩排球运动员技术要全面,移动、传球、垫球、发球、扣球、拦网等等各方面都要具备,而王鑫鑫正是这样一位运动员。“当时面临选择的时候,王鑫鑫很坚定地选择了沙排,她的理由也很简单,就是喜欢沙排,她不怕苦。”赵素芝说。

  刻苦好学,仍和教练讨论技术

  这几年王鑫鑫的成长非常迅速,目前在沙滩排球国家队,王鑫鑫是年龄最小的队员。在赵素芝看来,王鑫鑫在技术、性格等方面进步很明显。“看到她在场上打球技术越来越好,性格越来越开朗,我很欣慰。”

  更让赵素芝感到欣慰的是,王鑫鑫在技术进步的同时,依然保持一个积极上进的心态,依然专注于自己技术的提升。“这个孩子很会用脑子打球,比赛录像都会反反复复地看,找出问题和解决方法,直到现在她还经常把比赛视频发给我,让我帮她分析,我们一起通过微信、电话讨论。”赵素芝说。

  2017年6月,2017年世界沙排巡回赛南通站,王鑫鑫和搭档薛晨获得亚军。2018年6月,2018年国际排联沙滩排球世界巡回赛南通站进行了最终的决赛,王鑫鑫和搭档夏欣怡获得第五名。

  在一个月前进行的2021亚排联沙排洲际杯决赛阶段比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王鑫鑫搭档老将薛晨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在三个比赛日中连续奋战取得六连胜,以全胜战绩夺冠,同时也赢得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王鑫鑫的父母

  王鑫鑫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父母的支持。母亲李春华介绍,从2009年到现在,王鑫鑫只有一年在家过年的,平时训练紧张,大约半个月才会和家里联系一次。“鑫鑫开始专业训练后,我们从没有去济南看望过孩子。那时候她还小,难免会想家,我们去一趟,她一个星期都不能安心训练。为了她的前途着想,只能忍住担心与挂念,让她放手一搏。”王鑫鑫的母亲李春华说。

  奥运首秀父母满意 路还很长未来可期

  7月25日上午8点,王鑫鑫和搭档薛晨迎来了东京奥运会的首秀。在德州市庆云县王鑫鑫家中,家人正在专注地看着女儿比赛。“上次回家还是去年夏天,感觉鑫鑫瘦了,但是精神头很好。”看着电视机里的王鑫鑫,李春华心疼地说。

  薛晨和王鑫鑫是一对以老带新的组合,薛晨是奥运会三朝元老,曾获得北京奥运会铜牌,而王鑫鑫首次站上奥运赛场。

  小组赛首战,薛晨和王鑫0:2不敌美国组合,她们及时调整状态,先后战胜了荷兰组合和西班牙组合,以小组第二的成绩晋级16强。

  在8月1日进行的八分之一决赛中,面对澳大利亚组合,薜晨和王鑫鑫虽然顽强迎战,遗憾落败。

  虽然有些遗憾,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王鑫鑫总体的表现已经不错。“我觉得鑫鑫已经很成功了,这是她的第一次奥运会,她还小,以后的路还很长,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王鑫鑫父亲王如增,谈及自己的女儿,语气里充满着自豪感。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