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齐鲁健儿

好看奥运丨济南选手张敏赛艇夺铜创造历史

2021

/ 0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2020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王子凤、王宇微、徐菲、苗甜、张敏、巨蕊、李晶晶、郭淋淋)的决赛在海之森水上竞技场展开争夺。中国队6分01秒21的成绩夺得铜牌,创造了新的历史,首次站上奥运领奖台。

  在这“8朵金花”中,张敏是来自济南的选手。也正是在创造历史后不久,张敏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专访,讲述了自己的一路经历。

  “没心没肺”

  那是因为她相信队友

  任何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在这样的压力还没有充分得到释放前,一般运动员基本不会通过手机去关注任何外界的东西。

  毕竟,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外界环境多多少少会给运动员带来些许的心理压力。

  可张敏,却是极少数进入日本后还能保持“发朋友圈”的运动员之一。

  “终于睡到了传说中的纸板床,五年的奋战终于迎来了属于我们的毕业大考,不负韶华,不负自己,不负使命,满载而归!”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中国必胜!”

  从张敏进入日本所发的朋友圈来看,这位93年的“老将”似乎更享受奥运会的过程——毕竟参加了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张敏也不想再留下什么遗憾。

  这么大的心理压力还有空去发朋友圈?难怪在曾经采访张敏启蒙教练、现在济南市体校的校长孙茂盛时,孙茂盛开玩笑地说出了“没心没肺”这几个字。

  对于自己在大赛前还能这么大大咧咧,张敏倒是显得很坦诚。

  “其实大家都是有压力的,我只是想当成一个开心果去让其他队员们在闲暇之余能够得到放松。因为我相信我的队友,所以我在带给她们快乐的同时,她们也能给我带来力量。”张敏说道。

  尽管自己的手机还处于对外能够发布动态的环境,但张敏在比赛前却不想受到任何的打扰。“我到了日本之后,拒绝了所有家人、朋友发来的视频邀请。我只是通过我的动态让所有关心支持我的人知道我当前的状态(还不错),但是我也不想因为这些因素再去分心。”

  于是,在比赛前,一个“分裂”的张敏出现了——一方面通过朋友圈能够看到张敏的实时动态,但同时除了在比赛现场的教练和队友以及必要的“战友”之外,任何人联系不上张敏。

  心照不宣

  不说夺金只是害怕压力陡增

  这枚铜牌,来之不易——甚至在3个月前,张敏在最终的备战冲刺时还是以四人艇的身份去备战。

  “就算是从四人到八人,我们前后一共练了也就刚刚3个月的时间,一起加油,一起鼓劲。”

  于是,这位在14岁就长到1米8的山东大妞,开始了轰轰烈烈的转型之旅。

  “她小小年纪不怕吃苦,从来不哭。”孙茂盛回忆,练赛艇有许多能吃苦的女孩,张敏是格外能忍受艰苦的那一个。在孙茂盛的回忆中,我们也能体会到张敏此番“转型”所付出的努力。

  “这个就不说了,你说哪个职业运动员,尤其是能够站在奥运会舞台上的运动员不吃苦呢?这个不现实呢!”对此,张敏则显得很坦然。

  新成立的队伍,新的转型,但大家深知心中的“使命”是什么。“来奥运会肯定就是为了夺取金牌啊,但是在比赛前,我们谁都没有说。因为我们担心会给队友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也正是这种“心照不宣”,让八朵金花的默契几乎发挥到了极致。

  最想回家

  还挂念着全运会

  “你现在最想干什么呢?”赛后最简单的一个问题,却引来了张敏的思考。

  在沉默了几秒钟后,张敏说出了“回家”二字。但她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除了例行的隔离外,现在还得去考虑全运会的备战。实话实说当然是想家了,但是还是得坚持几个月。没问题,我肯定能坚持住!”

  大大咧咧的张敏,似乎有一些动情。

  “感谢家乡父老的支持,不忘初心,不负使命!”话题猛转,张敏又回到了那“女汉子”模式。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