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齐鲁健儿

好看奥运丨那个夺得奥运会铜牌男孩 或许就是咱们的邻家兄弟

2021

/ 0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8月2日东京奥运会男子25米手枪速射比赛决赛中,在资格赛中磕磕绊绊晋级的中国选手李越宏获得了一枚铜牌。

  这是济南选手在本届赛事获得的第二枚奖牌,也可以说这是“济南人”的第一块奖牌,因为获得第一块铜牌的张敏,严格意义上说是枣庄孩子。而李越宏,则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

  扎啤?“快男”?

  微微一笑的男孩

  2016年里约奥运会,李越宏在这个项目上夺得了铜牌。而在当时,济南选手中有很多比他“名气大”的——里约奥运会首金张梦雪、乒乓名将李晓霞,这让李越宏的这枚铜牌在他们面前多多少少有些“逊色”。

  当年的奥运会结束之后,李越宏回到了济南。在济南西站,迎接李越宏的人并没有太多。李越宏在接过一束鲜花之后,很坦然地就打开了话匣子。

  “回家”,是当时李越宏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么一个词。

  而当时李越宏的父亲李栋,在媒体的长枪短炮下没再多说什么。但在举手投足间,李栋对于李越宏的那份父爱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

  “昨天喝得有点多,真是有点多!”当过了几日记者再见到李越宏的时候,李越宏揉了揉脑袋。

  “知道我回来了,大家都要聚聚嘛!”李越宏坦然一笑,用流利的济南话答道。

  “瓶啤?”

  “扎啤!”

  李越宏就这样哈哈地笑着。旁边的父亲李栋和母亲李泽华,也在一旁附和着。

  当时的一块铜牌,已经让父母感到十分欣慰。

  男子25米手枪速射的规则很有意思——上半段第一组试射之后开始记分射,两组八秒、两组六秒、两组四秒;下半段,取前六名参加决赛。

  决赛全部是打四秒,9.7环以上算“中”,第一组试射过后运动员面向观众,介绍运动员。介绍完后运动员回到射击位置,开始记分射。运动员累计打到四组时开始淘汰第六名,后面每打完一组就会有人淘汰,同中情况下会单决,五发子弹中数低的淘汰。

  “当当当当当!低头亲吻我的左手……”在当时采访李越宏的时候,周杰伦那首经典歌曲的桥段一直在我们的口中回荡着。

  “好家伙!你这得在4秒钟内打5发啊,你这是‘快男’啊!”当时记者曾经调侃道。

  济南的孩子自然是经得起这样的玩笑,但瞬间“变了脸”——“你跑吧,你看是你跑得快还是我的枪快!”

  记者作势“害怕了”。

  那个爱开玩笑的兄弟,则在旁边哈哈大笑。

  一个爱笑的大男孩,就在那里大大咧咧地存在着。这种亲切,让人感觉不到他是一位站在奥运会赛场上的“人物”。

  从制锦市小学到十三中中学,李越宏更像是一位邻家兄弟。

  或许在济南的某个大街小巷上,就能看到这样“平凡”的人——但戴上那象征比赛的眼镜,他就变得不苟言笑。

李栋提供的李越宏“小时侯”的翻拍

  他只要是带上了眼镜

  我们就知道他进入状态了

  “哎,哎,哎,怎么感觉比我打比赛的时候都紧张呢?”同样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当时还是山东省自行车射击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的谭宗亮,在房间内一边看电视一边踱着步。

  电视里面的,正是李越宏参加的项目。

  而在一墙之隔的屋子里,李越宏的父母也在焦急地等着比赛的结果。

  “能不紧张吗!”趁着上厕所的功夫,李栋焦急地吐出了一个烟圈。

  那场比赛,李越宏夺得了一枚铜牌。

  “看他的眼镜了吧,他只要是带上了眼镜,我们就知道他进入状态了。”李栋有些骄傲。

  “其实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帅帅(李越宏小名)换过枪,但是当时那把枪孩子用得不是很适应,这不又换回来了。”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李越宏曾经换过枪,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又用了那把熟悉的老枪——尽管不是他在里约奥运会上用过的那把。

李越宏(受访者提供)

  老伙计其实也有些“老”,各种部件的“不滑膛”,让李越宏在本次比赛的决赛中没有一次打出过“5中”。

  “其实有点失常啊,孩子怎么可能打不出5中呢!”李栋一直在着急。

  两个西瓜的焦急

  这一次他们稳定了很多

  和李越宏一样,李栋与李泽华在这两届奥运会上也被“折腾”得不轻快。

  因为这个项目要参加预赛还有决赛,所以这两届奥运会老两口并不是在一个地方看的——预赛的时候需要在家里通过网络看自家孩子的成绩,决赛的时候需要在媒体的长枪短炮下一同见证。

  “压力有些大!孩子这里赶考呢!”在李越宏本次奥运会的“大考前”,李栋说了“实话”。

  其实在2016年李越宏参加该项目的预赛时,李栋曾经拿出了两个西瓜“招待”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们。但因为当时急着看孩子预赛的成绩,让李栋手里的两个西瓜迟迟没有打开——“那个时候不是看比赛嘛!就一直抱着西瓜了!”李栋嘿嘿地笑着。

  而这一次,老两口再一次被聚光灯聚焦。“孩子无论打成什么样,我们也知足!”李栋拿出了那纸质版的照片,向记者“炫耀着”。

翻拍的那张照片,李栋夫妇的记忆似乎又回到了当年

  五年前的“回家”二字,再一次在老两口的脑海中响起。

  “遗憾?有!成绩?有!我们感谢这样辛勤付出的选手,我们当然也感谢这样支持孩子事业的父母!一块铜牌,可以让这两位‘可爱的人’睡个踏实觉了!”作为李越宏输送单位的负责人,济南市体校的校长孙茂盛说道。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