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直击东京

国乒女团,再登奥运之巅

2021

/ 08/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社东京8月5日电 题:(东京奥运)国乒女团,再登奥运之巅

  中新社记者岳川

  3:0,没有任何意外。

  在当地时间5日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中国队横扫东道主日本队,将这一金稳稳收入囊中。

  赢得胜利后,陈梦、孙颖莎、王曼昱高举国旗走向场边。等待在那里的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给了她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压力,终于在这一刻消散。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8月5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乒团体决赛中,由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组成的中国队3:0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图为赛后合影。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刘国梁曾坦言,由伊藤美诚、平野美宇、石川佳纯组成的这支队伍,是日本历史最强女团;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也透露,日本选手这些年取得的进步,令他这五年来一直担惊受怕,在惊恐中度过。

  客场遭遇这样的对手,取胜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当一切尘埃落定,伴随喜悦之情而来的,还有那如释重负的解脱感。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这或许是再熟悉不过的体会。

  早在东京奥运会前的各路预测中,这枚乒乓球女团金牌,就已被外界算在了中国队的口袋里。这是信任,也是压力。

  在乒乓球台前,从未让奥运团体金牌旁落的中国队一直扮演者守擂者的角色。东京奥运周期,五年潜心修炼。对于实力毋庸置疑的国乒而言,备战重点就是尽可能消除一切不确定性,为比赛中所有可以料想到的突发状况设置预案。

  五年来的所有付出,都需要以这场比赛的结果作为评断。它的重要性,和与之对应的压力,不言自明。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图为陈梦、王曼昱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这是一场“众望所归”的最终决战。中国队与日本队的整体水平明显高出其他对手,晋级过程也证明了这一点,两支球队参加的6场比赛,均是横扫取胜。正如陈梦赛前所说,她们对这场比赛期盼已久,也终于到了与日本队的决赛。

  由于男团已在半决赛中出局,对于被东道主寄予厚望的日本乒乓球队而言,女团决赛是其拥有夺金可能的最后一项。决赛开始前许久,原本宽敞的新闻中心内就挤满了日本记者。对于这场比赛的结果,他们和中国球迷怀抱着同样热切的期待。

  对于渴望爆冷的日本女团而言,若想翻过国乒这座高山,首场双打不容有失。如能先声夺人,不仅士气会得到提升,也将影响对手心态。

  平野美宇/石川佳纯排名世界第一,这是日本队取胜可能相对较大的一分。两人拆开单打,无论是四年前亚锦赛昙花一现的平野美宇,还是本届奥运会被挡在四强之外的石川佳纯,都难在世界排名前四的陈梦、孙颖莎、王曼昱身上讨得便宜。

  石川佳纯通过大力扣杀得到的第一分,展现了日本队的决心。开局伊始,看台上的马琳等教练便频频起身,为中国队得分鼓掌叫好。

  “其实赛前想到了对方会打得很凶,但我们的应变速度慢了一些。”正如王曼昱所说,她和陈梦在比赛中遭遇了很多困难。但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两人逐渐放平心态,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图为孙颖莎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3:1。一场逆转过后,决赛几乎失去了悬念。

  随后的单打比赛,再次面对孙颖莎的伊藤美诚,办法依旧不多;在王曼昱面前,平野美宇也难以招架那多变的攻势。

  “我们在双打中已经打出了气势,单打也准备很充分。”王曼昱说,单打中的她进入了“忘我”的状态,一直在享受比赛。

  迫使中国队心态发生变化,这是日本队取胜的唯一方法。当中国球员心无旁骛,全情投入到比赛中,结果便已经注定。

  被世界又研究了五年的国乒女将,最终以四个3:0,再次登上奥运之巅。当国歌奏响、国旗升起,姑娘们说,这些年的所有付出,都值了。

  国乒为何难以被击败?李隼回答,冠军来源于必胜的信念。“不管教练员还是运动员,我们始终坚信,中国乒乓几十年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绝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丢掉。”(完)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