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直击东京

刘国梁:国乒捍卫队魂与冠军血统

2021

/ 08/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东京奥运)刘国梁:国乒捍卫队魂与冠军血统

  中新社东京8月6日电(记者 岳川)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角逐于当地时间6日结束。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赛后在比赛场馆接受采访时表示,国乒作为王者之师,捍卫了队魂与冠军血统。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共设5个单项,中国队夺得4金3银共7枚奖牌。除男、女团体连续四届奥运会双双登顶外,马龙、樊振东包揽男单冠、亚军,陈梦、孙颖莎分获女单金、银牌,许昕搭档刘诗雯获混双亚军。

7月26日,东京奥运会决出了乒乓球项目的首枚金牌。在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在先胜2局的情况下遭遇逆转,以3:4惜败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遗憾收获银牌。图为刘诗雯和许昕在比赛中。

  7月26日,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在先胜2局的情况下遭遇逆转,以3:4惜败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遗憾收获银牌。图为刘诗雯和许昕在比赛中。

  混双为本届奥运会乒乓球新设项目,是本届奥运会的首项比赛。水谷隼与伊藤美诚这对日本组合,最终从中国乒乓球队手中拼下了这枚金牌。刘国梁透露,这一结果令国乒上下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我要求球队必须顶住。我们捍卫的不仅是金牌,还有这支王者之师的队魂与冠军血统。”刘国梁表示,身处于这种压力下,才更显出球队底蕴与球员平日付出的价值,最终国乒咬牙扛了过来。

  在刘国梁眼中,孙颖莎击败伊藤美诚的比赛,是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转折点。女单半决赛中,孙颖莎4:0横扫对国乒威胁最大的日本名将伊藤美诚,帮助球队提前锁定冠军。

  “孙颖莎、陈梦、王曼昱实力相当,‘数箭齐发’,这是队伍强大的根本。”刘国梁表示,经过东京奥运会的洗礼,中国女乒面向巴黎的阵容已有雏形。

8月5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乒团体决赛中,由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组成的中国队3:0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图为陈梦、王曼昱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8月5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乒团体决赛中,由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组成的中国队3:0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图为陈梦、王曼昱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在他看来,女队于东京奥运会上实现了新老交替,三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完成了既定任务,这是金牌之外的收获。而在这一过程中,刘诗雯、丁宁等老将发挥了承前启后的作用,给球队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其价值不亚于奥运金牌。

  男队方面,刘国梁认为,多支外国队伍拼得非常凶猛,这给国乒带来了巨大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马龙、樊振东、许昕顶住压力,发挥出了自身水平。

  如他所说,以33岁的年纪征战东京奥运会,马龙起到了队伍中流砥柱的作用,卫冕男单金牌的他达成了“双圈大满贯”的傲人成就。刘国梁认为,评价马龙不需太多语言,追求完美也不过如此。“马龙是所有人的榜样,一直感染着这支球队。撑了这么多年,很辛苦。他做到了所有人要求他做的,从没让人失望过。”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图为许昕(左)与马龙(右)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图为许昕(左)与马龙(右)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虽然与单打冠军失之交臂,但樊振东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特别是男团决赛中,樊振东第二场逆转德国名将奥恰洛夫,为中国队取得重要一分。“这场比赛非常关键,樊振东站住了,证明了自己,他在信心上也会有巨大提升。”刘国梁说,樊振东有突破,有未来。

  “这是一届极其特殊的奥运会,过程令人难忘。”回顾五年备战周期,刘国梁透露,为捍卫国乒荣耀,无论球员、教练还是工作人员,整个团队都已竭尽全力。“国乒的强大,是一代又一代乒乓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是一支永远让国人自豪的球队。”

  展望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刘国梁坦言,女队方面仍会以中日较量为主,而男队将延续世界对抗中国的格局。“中国乒乓球队目标不变,将力争获得更多金牌。”刘国梁说。(完)【编辑:房家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