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直击东京

“脚踏风火轮”,中国女子接力第六创历史

2021

/ 08/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邢翀

手机查看

  中新社东京8月6日电 题:(东京奥运)“脚踏风火轮” ,中国女子接力第六创历史

  中新社记者 邢翀

  头顶哪吒髻,“脚踏风火轮”,“我命由我不由天”。

  在6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4 x100米接力决赛上,中国队四名队员以“哪吒”造型亮相,她们告诉记者,这寓意着像哪吒一样“脚踏风火轮”跑出好成绩,“‘我命由我不由天’,我们想告诉大家中国田径是可以创造历史的。”

当地时间8月6日,中国选手黄瑰芬(左)、韦永丽在田径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当日,东京奥运会田径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进行,由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和韦永丽组成的中国队以42秒71获得第六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当地时间8月6日,中国选手黄瑰芬(左)、韦永丽在田径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当日,东京奥运会田径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进行,由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和韦永丽组成的中国队以42秒71获得第六名。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不过,这哪吒造型可花费了她们不少时间,她们甚至还化了妆。“我们就想把注意力都转移过来,所以比赛中完全没有压力,就是享受比赛,想为了证明我们中国女子接力队是最棒的,想要把最好的形象展现给国人看。”

  当天,她们确实做到了——这不仅是时隔21年中国队再次进入奥运会女子4 x100米接力决赛,她们最终以42秒71取得的第六名,创造了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姑娘们曾经历了黑暗的一幕:中国队原本以预赛第八晋级决赛,但却因美国队申请单独重赛,从而挤掉了中国队的决赛名额。

  亲身经历过这一幕的梁小静说,里约留下了无尽的遗憾,但这次是凭借小组第三直接晋级,“她们再也挤不掉我们”。

8月6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由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韦永丽组成的中国队以42.71秒获得第六名。图为中国队冲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8月6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由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韦永丽组成的中国队以42.71秒获得第六名。图为中国队冲刺。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我命由我不由天”,她们道出的就是这样一种硬气。决赛中姑娘们虽然是在最不被看好的第九道,但她们的表现相当出色,起跑迅速,交接棒顺利完成,最终还跑出了赛季最佳的42秒71,排名第六。

  “我们都憋了一口气!”队中的大姐韦永丽说。作为中国女子短跑的领军人物,过往十年中国女队参加的各项国际大赛,她都经历了。除了里约的苦涩,2017年伦敦世锦赛由于交接棒失误未能晋级决赛,2019年在多哈中国女队时隔22年重返世锦赛决赛,然而,同样是交接棒失误被判犯规导致没有成绩,这些韦永丽都曾亲历。

  就在决赛检录前,韦永丽看到刚刚获得女子标枪金牌的中国选手刘诗颖身披国旗在场中奔跑。“我心里更加坚定了,这就是中国力量、团队力量,我们相信第九道出奇迹,一定能跑出最好成绩!”

8月6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由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韦永丽组成的中国队以42.71秒获得第六名。图为赛后的队员们。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图为赛后的队员们。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我命由我不由天”,她们道出的就是这样一种自信。葛曼棋是两次世锦赛交接棒失误的亲历者,虽然在女子100米单项上不断取得突破,这次更是成为首位晋级奥运会女子100米半决赛的中国选手,但她此前一直对交接棒有着阴影。

  这次站上百米赛道,她已相当自如,中国女队哪吒造型的灵感就是来源于她——她在之前的半决赛上就是这样的打扮,其他队员想要“沾沾她的喜气”。

  “虽然之前受到过挫折,但今天克服了,很感谢她们相信我,我们今天也圆了梦想,发挥出了水平,相信我们未来会更好,相信中国田径、中国体育会越来越好。”葛曼棋说。(完)【编辑:房家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