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直击东京

海报观潮丨东京奥运赛场上的“小切口”和“大情怀”

2021

/ 0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张静宁

  这个夏天注定因为延期一年的奥运会变得“不凡”。这届奥运会也因为来自普通人的温情而变得“动人”。

  东京奥运会自7月23日开幕至8月8日完美收官。除了聚焦奖牌之外,在这届奥运会中,网友还关注了很多赛程中的“小切口”。这些关注点有别于以往的体育赛事,它们更宽容、更幽默、更真诚,却是奥运赛场上体育精神的另一些缩影。

  【价值】

  摒弃“唯金牌论”的观点已经呼吁了很多年,在这届奥运会上更加明显地体现出来。

  从乒乓球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以3比4负于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到男子个人全能摘得银牌的肖若腾,再到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摘银的中国组合黄雪辰、孙文雁以及未能获得奖牌的苏炳添、王春雨等。

  网友对他们的喜爱,从关注他们的个人成绩转移到了仰望他们的个人价值上。运动员们生活中的趣事,和赛场上的他们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萌”,不断增强了人们与运动员的情感认同,也对运动员比赛背后付出的艰苦努力有了共情和理解。

  除此之外,来自网友的“专业”赛事解读也让奥运赛事有了新的视角。比如在中国女排小组赛两次失利后,不少体育博主分析了我们在赛中接应、二传、一传等方面的短板;在肖若腾憾失金牌后,也有不少网友和国家级运动员从专业层面分析失分原因。

2020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全能决赛:肖若腾遗憾摘银

  可以说,这届奥运会上全民观赛展现出的宽容,是国家强大、民众自信心提高的外现。当我们不再需要金牌来证明国家实力,不再过分仰望金牌,真正享受奥运赛事中选手们的拼搏与付出,体育精神才能回归最纯粹的本质。

  【年龄】

  在越来越多的网友被年龄焦虑困扰时,32岁的苏炳添再次创造了亚洲纪录;37岁的吕小军夺得举重81公斤级冠军;32岁的巩立姣“21年圆梦”;46岁的丘索维金娜再次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跳马比赛台上。

  这些被认为已经超过了最佳竞技状态年龄的运动员们,在奥运赛场上不断突破,让不少网友有了“被奥运会治好了年龄焦虑”的感叹。在年龄背后,鼓舞了万千公众的,是拼搏者的坚守和对梦想的信念。

  7月25日,代表卢森堡出战的58岁乒乓球选手倪夏莲对战韩国队17岁小将申裕斌。两人年纪相差达41岁,被观众戏称为“祖孙对决”。打动网友的早已不是这场比赛的输赢,而是这份超越了年龄、金牌的情怀。

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次轮:韩国17岁实力小将申裕斌4-3战胜五朝元老倪夏莲

  年龄焦虑近几年正在逐渐成为青年一代的泛滥情绪和普遍观点,并形成一种共同的心理认知。这种焦虑,实质上源自与年龄相关的预期社会责任、角色等社会性因素。而此次奥运赛场上“老将”们留下的身影,这些自律、刻苦、坚守传递出的正能量,逐渐拼凑成了不断传承的体育精神,更加多元地展示了生活的可能,也成为对普通人的激励。

  【形象】

  “像是把落枕了的脖子掰回正位一样,‘咔哒’一声脆响把已经东倒西歪、贴满标签的审美观念掰回最初的、最原本的方向。”这是网友写的被奥运会修正审美的直观感受。

  所谓的修正审美,指的是很多网友在奥运会的运动员身上看到了健康的身材、自信的气质和富有力量的生机,对原有的自我审美观产生批判。

  女子重剑个人赛的孙一文率先因其“巾帼英雄”的气质火遍网络;男子举重81公斤级金牌得主吕小军因一身肌肉“征服”国内外网友,被称为“军神”;拥有优美肌肉线条的王春雨、在铅球赛场上虎虎生威的巩立姣等,都在改变着大众的审美观。

“不老军神”三届奥运2金1银 37岁吕小军弥补里约遗憾

  关于“网红经济”造成大众审美观念趋同的讨论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应该引导和规范当前部分网红的审美乱象,比如此前被主流媒体点名批评的“大胃王吃播”“小腿神经离断术”等。这都是对大众审美的纠偏。

  可以说,奥运会上运动员们的“自然美”,形成了与网络中“流行美”的“对决”,网友对运动员外在形象的喜爱,本质上是对他们坚持奋斗的体育精神的折服,是情感认可的延伸。而这,也正在从公众意识层面改变着社会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评价。

  【生活】

  对运动员生活状态的关注并不稀奇,但网友对这届奥运会上运动员生活状态的聚焦更加“疯狂”。最“火爆”的应该算苏炳添与全红婵了。

  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项目中屡创佳绩的苏炳添,虽然没能拿到这个项目的奖牌,却因其成为首位闯入该项目的中国运动员而备受关注。他生活中对自己的高要求传遍网络,#苏炳添因比赛错过孩子出生##苏炳添每晚十点准时关机睡觉##苏炳添写论文研究自己#等都为公众传递了好学、自律、富有责任的正能量。

2020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苏炳添获得第6

  而仅14岁斩获女子单人10米跳台金牌的全红婵,因三轮满分让观众“瞠目结舌”,她五毛钱辣条的爱好和开小卖部的“梦想”传遍网络,而其并不丰裕的家境也得到了网友的关注。#全红婵有小卖部啦##全红婵说想多赚钱给妈妈治病#等持续两天占领微博热搜榜。

2020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三跳满分!全红婵强势夺金

  通过媒体对运动员生活状态的解构,让全世界看到了更多立体、生动且鲜活的中国运动员形象,他们不再只是健硕的肌肉、光耀的奖牌和绚烂的荣誉。从生活的小视角切入,他们展现出一个个多元的自己,成为真正的“全民偶像”。

  在大众为他们送上掌声的同时,也为他们制作了各种有趣的视频、表情包等。这种和谐的互动,不仅彰显了体育偶像的真正力量,也组成了多彩中国故事的一部分。

  奥运会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体育竞技舞台,它的内核——体育精神,正在不断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们。在国家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浪潮下,这届东京奥运会中全民观赛心态的转变,是国家强大的体现,也是民族自信由内而外的迸发。其中饱含的更具凝聚力的大国格局,展现了更加自信的民族体育情怀。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