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直击东京

东京奥运会上的十个经典瞬间

2021

/ 08/0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东京8月8日电(记者岳冉冉、周畅、陆睿)奥运会赛场令人难忘的瞬间除了争金夺银摘铜外,还有那些无关胜负的人性光辉。2020东京奥运会上,我们见证了十个经典瞬间。

——“00后”杨倩射落首金(7月24日)

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俄罗斯运动员加拉希娜接连打出高环数,21岁中国小将杨倩紧随其后、咬住不放。最后一枪,对手率先击发,出现明显失误,仅打出8.9环。此时的杨倩从容镇静,最后一发子弹射出,击中靶心,9.8环!杨倩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锁定金牌,她的表情依旧波澜不惊。

7月24日,杨倩在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颁奖仪式上“比心”。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颁奖仪式上,当沉甸甸的金牌挂在杨倩脖子上,戴着口罩的她满眼笑意,用拿着花束的手面对镜头比了一个大大的“心”,这一有爱的画面萌翻网友。

——“孤独”的冠军(7月25日)

奥地利女将安娜·基森霍夫没有教练、队友、队医,独自一人首次参加奥运会女子公路自行车赛,就战胜了荷兰名将、前世界冠军弗洛腾,为奥地利赢得首枚公路自行车比赛金牌。

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酷热天气和“奥运最难赛道”让比赛遭遇未完赛潮,男、女共60名车手没能骑到终点。女子137公里赛道,安娜骑了3小时52分45秒。当落后75秒的荷兰名将弗洛腾冲过终点时,一度以为自己是冠军,而安娜早已把冠军收入囊中。

——“一代传奇”丘索维金娜谢幕(7月25日)

当丘索维金娜站在跳马赛台上,全场目光聚焦在这位46岁老将身上。她腾空起跳,落地时出现失误,最终以两跳平均分14.166排名第14,止步资格赛。完成最后一跃,丘索维金娜紧紧抱住场边教练,没能抑制住泪水。

7月25日,丘索维金娜在比赛后流泪。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赛场里没有观众,但所有工作人员、志愿者纷纷起立鼓掌,向这位伟大的运动员致敬。丘索维金娜随后宣布退役,永远告别了自己曾经无比热爱的体操赛场,一代体操传奇就此落幕。

连续征战八届奥运,33年体操生涯,无论是为治愈儿子的白血病拼命比赛,赚取奖金,还是儿子康复后继续为自己、为荣誉而战,丘索维金娜留下的,是她对体操运动的热爱与执着,是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生命不息、拼搏不止。

——谌利军“绝地逢生”夺冠(7月25日)

男子举重67公斤级比赛,谌利军在抓举中发挥失常,除了第一次试举成功举起145公斤,后面两次全部失败。而他的最大对手、哥伦比亚的莫斯奎拉越比越兴奋,以151公斤结束抓举。谌利军落后6公斤。

7月25日,谌利军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为了战胜对手,谌利军在挺举第二次试举开出187公斤、比第一次试举多出12公斤,这在小级别比赛中简直不可能完成,但他必须拿下才可能翻盘。所有人都心跳加快,包括对手。

迫不及待地上场,举铃、翻站、挺住,行云流水的动作,杠铃稳稳停留在他头顶。现场沸腾了,大家忘情地拍着手,跟随劲爆音乐的节拍舞动。

——何冰娇为对手伤退流泪(7月29日)

当对手跟你比赛,突然因伤退赛,你的反应是?在羽毛球女单八分之一决赛中,中国球手何冰娇的对手、美国选手张蓓雯在比赛进行到第二局时突然受伤倒地,继而因伤退赛,何冰娇不战而胜后泣不成声。

7月29日,何冰娇在羽毛球女单八分之一决赛中。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在赛后采访时,她说哭泣是因为没能跟对手来一场真正的较量:“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好好跟她拼完这场球。”为对手的伤退而心痛,何尝不是一种奥林匹克精神。

——孙颖莎8分逆转伊藤美诚(7月29日)

乒乓球女单半决赛,孙颖莎4:0横扫伊藤美诚,与陈梦会师决赛。这场比赛,最经典的是第二局,孙颖莎连得八分逆转取胜。

7月29日,中国选手孙颖莎在乒乓球女子单打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首局,孙颖莎很快进入状态,进攻果断犀利,11:3轻松拿下。第二局,伊藤美诚加强发球变化,一度9:3领先。大比分落后,孙颖莎毫无惧色,敢打敢拼,奇迹般连下8分,11:9完成单局逆转。之后两局,孙颖莎实现横扫,为国乒提前锁定女单金牌立下战功。

——巩立姣独孤求败超越自己(8月1日)

东京奥运会田径项目女子铅球的决赛,奥运会“四朝元老”巩立姣出战。决赛中,她第一投就投出了19米95,仅凭这一成绩,已足以夺金。随后巩立姣在第五投,投出20米53,创造个人最好成绩。最后一投,球再次越过20米线。20米58,巩立姣刷新刚创造的个人最好成绩和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这也是中国奥运史上首枚田赛项目金牌。

8月1日,巩立姣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巩立姣夺金后,获得铜牌的新西兰选手亚当斯第一个跑来拥抱她,亚当斯曾是巩立姣的最强对手,奥运赛场上两次赢过巩立姣拿到金牌,而巩立姣每次都与冠军失之交臂,直到这届。

——张雨霏拥抱池江璃花子(8月1日)

本届奥运会上,张雨霏夺得2金2银,她让人印象深刻的镜头除了登上领奖台外,还有给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的一个深深拥抱。

7月31日,中国队选手张雨霏在4X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结束后,看到对手路过,张雨霏主动伸手,紧紧拥抱了池江璃花子。二人在大赛中一直是旗鼓相当的对手,但池江璃花子2019年被确诊白血病,治愈后,她坚持训练和比赛,励志和不屈的精神,打动了世界体坛。这次重逢,张雨霏给池江璃花子送上了祝福,告诉对方希望明年亚运会再见。

——意大利与卡塔尔选手共享金牌(8月1日)

男子跳高决赛,卡塔尔选手巴希姆和意大利选手坦贝里由于最终2米37的成绩一致,实在难以决出胜负,裁判询问两人是否愿意共享金牌后,二人表示同意。经组委会商定,最终同意为他们颁发双冠军。两人先是击掌,然后紧紧拥抱在一起。此前,两个人在所有高度上都是一次过杆,在2米39两个人都没有成功,最终英雄惜英雄,英雄彼此成就。

8月2日,意大利选手坦贝里(左)和卡塔尔选手巴希姆在男子跳高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苏炳添“一战封神”(8月1日)

东京奥运会田径项目男子100米半决赛开始前,苏炳添就决定“半决赛当决赛跑”。他的孤注一掷,留下了“一战封神”的经典时刻,让他成为首位站上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中国选手。

8月1日,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发令枪响,苏炳添起跑反应速度为0.142秒。他迅速领先,并将优势一直保持。冲刺阶段,面对临道对手贴身追击,他奋力撞线。当大屏幕显示苏炳添9秒83、成绩小组第一时,他握紧双拳,拍地怒吼。这一战,让苏炳添以半决赛第一晋级决赛,同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当晚决赛,苏炳添再次跑进10秒,以9秒98的成绩获得第六。那一夜,中国速度令世人惊艳;那一夜,中国田径有了新的历史。

编辑:郑直、吴博文、吴俊宽、苏雨润(实习)

新华社东京奥运会报道团出品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