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直击东京

“05后”小花一跳成名、“70后”老将八战奥运……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2021

/ 0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旋

手机查看

  “我的东京奥运会之旅圆满结束,无论单打冠军,还是团体金牌,都是我和我的队友、教练员,以及背后默默付出的陪练、队医、保障团队,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出来的荣誉勋章。”

  “我已经32岁了,我觉得自己的身体状况还不错。事实上,不少比我年长的选手依然在赛场充满斗志,这对我也是一种激励。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国3-0德国 国乒实现男团四连冠。图中为马龙。

  8月8日,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马龙在人民日报撰文,除了讲述自己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心路历程,还表达了对于运动员生命的看法。

  有志者事竟成。实际上,在过去的十多天里,众多奥运选手也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只要永葆一颗赤子之心,勇于追梦,时刻都是当打之年。即使年龄、成绩不同,都能奉献同样的“精彩”。

  “05后”运动员全红婵:跳水小花七年坚持终夺魁

2020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三跳满分!全红婵强势夺金

  8月5日,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14岁的全红婵在决赛中五次试跳,三次满分,总分466.20分,以压倒性优势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冠军,创造了奥运会该项目的历史最高分,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33金。

  赛后她的启蒙教练陈华明透露,全红婵家境贫寒。2014年,上小学的全红婵被陈华明选中,开始练习跳水。当她得知,跳水有可能改变命运时,便在当时广东省条件最差的体校里努力训练。四年后,由于成绩优异,全红婵被输送到广东省跳水队,并有了进入到国家队的机会。2020年10月在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首站比赛中,13岁的全红婵一鸣惊人,并最终在三站奥运选拔赛中赢得两站单人冠军,获得东京奥运会门票。

  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全红婵的“水花消失术”同样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不仅跳得高、跑得快,而且训练刻苦、很专注。每天陆上、水上训练一共要跳300多次,有的动作不标准,她还会主动给自己加码。广东省跳水队教练何威仪表示,全红婵悟性很高,训练时目光一直在教练身上,能按照教练指导不断打磨空中动作、水花控制等技术细节。“肋木架腰腹训练,她不到12秒就能做10个,训练时甚至可以驾驭难度系数很高的男子跳水动作。”

  生活中,全红婵因为喜欢吃辣条曾梦想开一家小卖部。但为了在比赛中保持最佳状态,身高1米45的她必须将体重精准地控制在34.5公斤到35公斤。“小姑娘很自律,一天称3次体重。偶尔涨了一两斤,会自觉加大训练量减下去。”何威仪说。

  “一两天不跳,再上10米台就会怕,感觉怕摔,所以每天都需要练习!”七年后,坚持和自律让这朵跳水小花终于闪耀东京。

  “80后”苏炳添:9秒83挺进决赛,以梦为马展现“中国速度”

2020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苏炳添打破亚洲纪录晋级决赛

  8月7日,苏炳添将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出席东京奥运会闭幕式的消息一出,网友纷纷留言称其“实至名归”。苏炳添则表示,能担任旗手是中国田径的荣耀。

  一直以来,外界都认为短跑项目不是中国队的强项,来自欧美和非洲的选手,才是体育场的主角。然而,“中国速度”却不断带来惊喜。在8月1日晚间进行的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苏炳添以9秒83、排名第一的成绩,昂首挺进决赛,成为首位闯入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的中国选手,同时大幅提升了此前的亚洲纪录。5天之后,他又和队友谢震业、汤星强和吴智强一起,以平全国纪录的37秒79获得了男子4×100米接力的第四名,追平了中国田径在该项目中的奥运会历史最好名次。赛后,苏炳添接受采访时认为,比赛中交接棒上出了问题,如果处理更好一些,夺取奖牌没有问题,这并非中国短跑的绝对实力。

2020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第4

  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中,苏炳添成为中国短跑史上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的选手;2015年5月,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中以9秒99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选手……有人说,27岁后,短跑运动员就没法再突破了,然而32岁的苏炳添却坚信,他还可以跑得更快。

  苏炳添曾在知乎上回答过一个问题:长时间坚持做一件事是种怎样的体验?他说:“说实在的,很枯燥。有的时候确实练着练着就会想:太累了,明天还要练啊太累了,还要练那么多年,怎么坚持啊……人也不是机器,肯定是有一些波动什么的。但是我会通过其他的一些方式来调整自己,比如想想自己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就又走回正轨,还是想要追求自己的梦想。”

  没有从天而降的成绩,唯有拼搏方可挑战极限。凭借刻苦的训练,加之科学的助力,苏炳添最终在32岁的年纪,战胜了23岁时的自己。这,或许就是梦想的力量。

  “70后”丘索维金娜:八战奥运,用行动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乌兹别克斯坦体操选手丘索维金娜,八战奥运会的故事堪称传奇。7月25日,尽管最终止步东京奥运会体操资格赛,但没有观众的赛场却用雷鸣般的掌声,向这位用一生诠释奥运精神的伟大运动员致敬。正如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起人顾拜旦所说,“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但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

2020东京奥运会体操跳马资格赛:丘索维金娜第八次征战奥运 无缘单项决赛遗憾落泪

  “你未痊愈,我不敢老。”7岁开始练习体操的丘索维金娜,17岁时便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子团体金牌,随后又接连获得两枚体操世锦赛奖牌,达到运动生涯高峰的她,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选择退役。然而不幸的是,2002年,丘索维金娜2岁的儿子阿廖沙体检时发现患有先天性白血病。为了给儿子筹集医药费,彼时27岁的她选择复出,这对体操运动员来说,无疑已是高龄。好在付出终有收获,2002年釜山亚运会,27岁的她连夺跳马和自由体操两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加入德国体操队的丘索维金娜,又为德国赢下该国62年来首枚奥运体操银牌。

  本届奥运会,已经46岁的丘索维金娜再次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出战,赛前她曾向媒体表示,“年龄只是一个数字,我继续比赛不是为生计了,而是因为我热爱这项运动,当我来到赛场时,我感觉就像鱼儿遇到了水。”

  无关年龄,无关成绩,丘索维金娜用行动诠释了一个运动员对赛场的执着,和一个母亲对儿子的深爱。不管是为了儿子奋力拼搏,还是为了自己追梦热爱,都让人为之动容。

  向所有奥运健儿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旋 综自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海报新闻等)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