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百名网络大V山东行 >百年足迹

重访中共山东省领导机关旧址

2021

/ 05/09
来源:

鲁网

作者:

整理

手机查看

  “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在济南市五龙潭公园西南角,有一幢砖木结构的二层小楼,青砖灰瓦白粉墙。当年,这首诗里提到的两位著名人士:王尽美和邓恩铭曾在此工作过。这里就是中共山东省领导机关旧址,也是中共山东省委机关的第一个办公地点。

  从五龙潭公园南门进入,向东南走上约百米,便能看到一个小广场。广场北侧竖立着王尽美和邓恩铭烈士的雕像,雕像上面镌刻着一首诗《忆王尽美同志》。这是1961年当时的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从北京前往武汉的途中经过济南时,想起同为中共一大代表的王尽美、邓恩铭,写下这首诗以表怀念:“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舟泛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

  小广场的南面是著名的月牙泉,泉池西侧的小楼就是当年中共山东省领导机关的旧址。旧址原地处济南市东流水街111号,1987年辟建五龙潭公园时,拆除东流水街,划入公园内。这是迄今为止济南市保存最为完好的大革命时期革命活动原址,一砖一瓦一木都保持着百年前的原貌。

  据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公告,山东省委、济南市委决定打造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红色文化片区。党史陈列馆已于2020年12月23日闭馆,开馆时间另行公告。鲁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原大楼已被拆除,周遭包括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已被圈围起来,施工正在进行中。

  由于施工不能进入现场,记者只能通过网上查到的资料勾勒出这幢已有百年历史小楼的样貌。小楼共两层,楼下一间门洞,两间小房;楼上3间小房,房间内陈列着当年党的领导人用过的八仙桌、太师椅、手提衣箱及文件、报刊等。楼下的院子叫“尽园”,是为了纪念王尽美同志而命名的。

图片来源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官网

  1921年春,王尽美、邓恩铭等一批共同具有革命志向和追求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创建了共产党在济南的早期组织,同年7月,王尽美、邓恩铭出席了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王尽美、邓恩铭参加完中共一大返回济南后不久,就选择了此处作为济南党组织的秘密办公地点,一楼则是阿胶门店。当时的王尽美扮成小学教师、邓恩铭则化装成商人出入其间,在此秘密领导和从事党的工作。

  1923年10月,中共济南地执委成立;1925年3月,在济南地执委基础上成立中共山东省地执委,一直到1927年,中共山东地执委领导机关均在此秘密办公。这期间党中央曾先后派任弼时、邓中夏、关向应同志来山东视察指导工作,他们均在这座小楼里会见过山东省党的领导人。山东早期共产党员鲁伯峻等人,由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会员转为中共党员,也在这里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王尽美、邓恩铭同志均为监誓人。共产主义的星星之火,从这里燎原整个齐鲁大地。这里是山东党组织梦想启航的地方,是山东党的“红船”。1927年5月,山东省委领导机关遭破坏后,办公地点迁往别处。1977年,旧址被列为山东省首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尽美是大家熟悉的著名人士。在中共一大代表中,王尽美是最早离世,生命最短的一位,他的生命刻度永远停在了27岁。然而,在短暂的一生中,他为党的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共一大会议后,他在山东建立中国共产党山东区支部并担任书记。1922年7月,赴上海出席党的二大。他所参与起草的《劳动法大纲》成为这一时期党指导工人运动的纲领。长期的忘我工作与艰苦生活,使王尽美患上了严重的结核病。但他依然抱病坚持组织领导胶济铁路全线、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成立胶济铁路总工会等革命活动。1925年8月19日,因肺病复发,在青岛逝世。在弥留之际,他向身边的同志留下遗嘱:“希望全体同志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及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王尽美的一生,是短暂却燃烧的一生。从1919年接触共产主义思想至1925年,短短6年,他以有限的生命开创了山东的革命事业。他以自己年轻的生命,为时代谱写了一曲壮丽篇章。(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整理)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