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网络大V山东行 >百年足迹

探访百年“铁路大厂” 追寻齐鲁红色根脉

2021

/ 05/11
来源:

鲁网

作者:

殷会丽

手机查看

  鲁网5月10日讯(记者 殷会丽)济南市槐荫区槐村街73号,是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所在地。历经世纪沧桑的水塔、厂房、办公楼、铁轨……无不透出这座百年大厂的深厚历史底蕴。5月10日上午,“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网络名人山东行”采访团走进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1913年,工厂建成并正式投产,命名为交通部直辖津浦铁路局济南机器厂,可实际上很少有人这么叫,从官方到民间,从厂里到厂外都习惯叫铁路大厂。

  在济南,铁路大厂可以说是名声赫赫。这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铁路企业,在历史上就有“红色大厂”之称。

  为追寻红色大厂百年足迹,采访团来到厂区内体量最大的一座老建筑——厂史馆。厂史馆分为三个展区,收藏、展示了铁路大厂不同历史发展时期的照片500余张,文物1000余件,产品实物及模型100余件,全面形象地展示出公司10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业绩。

  三楼展厅是专门设置的“红色历史展区”,展示了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在公司开展工人运动的情况、王尽美在工厂建立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工会等相关资料,以及建立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党支部的光荣历史。通过展览和介绍记者得知,这里曾成立山东省第一个工会组织和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党支部。

  铁路大厂地处津浦铁路和胶济铁路的交会点,交通便利,是山东地区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熏陶的地方。

  1921年,王荷波在这里领导工人们开展了各种斗争,成功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工会组织——大槐树机厂工会,又在厂内秘密发展了十几名共产党员。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经过选举,王荷波当选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这是党的纪律检查制度的一个重要开端。然而同年11月,因叛徒出卖,王荷波不幸壮烈牺牲,终年45岁。

  1919年,铁路大厂近千人参加了五四运动。除了王荷波,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和党的早期革命活动家罗章龙等曾多次到该厂宣传马列主义,组织开展工人运动。继山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会在铁路大厂成立后,1925年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党支部也在这里诞生。战争年代,在党组织和工会的领导下,工人们追求光明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

  在铁路大厂党支部由地下全面转向公开的过程中,党的领导始终在不断加强。据铁路大厂老职工介绍,“解放初期,敌机隔三差五就来扫射和轰炸,工人们白天抢修被炸毁的厂房和设备,夜间坚持生产。”1937年12月,日军占领铁路大厂,用高压政策残酷压榨工人。1938年下半年,铁路大厂的青年工人分期分批离开工厂,奔赴抗日前线。1948年,为配合解放军解放济南,工人们保护铁路大厂,为解放军引路,抢救伤员,抢修铁路支援大军南下……新中国成立前夕,全厂1600名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在9天时间里抢修出一台高质量的机车“新中国号”,为新中国献上了一份厚礼。

  走进百年建筑,阅读红色历史,采访团成员真正感受到这座大厂所蕴含的红色文化是多么的深厚,才真正明白了这里为济南、山东革命种子的撒播和发芽,起到了多么大的推动作用。

  采访团成员表示,此次参观是一次党性洗礼,百年大厂坚持红色基因传承,用红色精神力量,激励一代代大厂人,顽强拼搏,奋发进取的光辉历史让自己深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仰。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