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走进“四五党性教育基地” 上一堂“穿越时空的党课”

2021年05月11日 10:09
/1

  鲁网5月10日讯(记者 殷会丽)1931年4月5日,在济南市纬八路国民党刑场、今省委党校西校区院内,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等22位共产党员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史称“四五”烈士。2021年4月2日,为纪念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性教育,省委党校在烈士就义原址建成了“四五党性教育基地”。

  5月1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和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鲁网承办的“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网络名人山东行”活动在济南启动。启动仪式后,采访团来到“四五党性教育基地”,怀着崇敬而肃穆的心情,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了一场震撼心灵的党性洗礼。

  大家在讲解人员的引领下,先后观看了“星星之火燎原齐鲁”“廿二烈士血洒刑场”“坚守信仰矢志不渝”“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等五个展厅。展厅里一张张图片,一行行文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再现山东早期党组织发展与斗争的艰难历程,重温往昔峥嵘岁月,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心灵与精神产生共鸣,都给采访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在我们脚下的这个地方,在上个世纪30年代,是济南市纬八路侯家大院,一个让人闻之色变的国民党的刑场。”听闻四五党性教育基地选址的来历,采访团成员感叹,基地选址彰显了厚重的历史感,在这样一座有历史底蕴的展馆里进行展陈,拉近了现实与历史的距离,让人产生心灵的共鸣。

  基地主题展览《穿越时空的党课》,采用文字介绍、影像呈现、实物展陈等表现形式,展示了“四五”烈士的生平经历以及为革命事业英勇就义的光辉事迹。

  大家自觉地在每一块展板、每一件遗物前驻立,在讲解人员的解说下细心聆听、仔细瞻仰。讲解员声情并茂并富有感染力的讲解,让采访团成员不禁动容。大家耳畔仿佛回荡着那个动荡年代的血雨腥风,眼前仿佛伫立着那一个个高大不屈的身姿……

  在 “坚守信仰矢志不渝”板块,详实地记录了22位共产党员牺牲情况: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大的41岁,最小的刚满20岁。看到这一连串的数字,采访团成员发出一阵阵叹息。“他们投身革命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明知革命就意味着牺牲,仍然视死如归,前仆后继,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夺走他们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采访团成员不禁感慨。

  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前行。深情回望邓恩铭、刘谦初、郭隆真等“四五”烈士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革命生涯,烈士就义时的血迹虽然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但这段历史绝对不能也不会被大家遗忘。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