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暴雪来袭!山东各地积极迎战 >焦点新闻

迎风雪 战寒潮|一线探访:昼夜连轴清雪记

2021

/ 11/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陈巨慧

手机查看

  立冬,寒潮携雪花袭来。

  11月7日下午3点半,济南市区雪花飘扬,气温降至0摄氏度,道路上的积雪渐渐被压出凸凹的冰辙。在顺河高架路经七路上桥口,乘上大型清雪除冰撒布车,记者随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作业中队第三党支部,执行清除积雪任务。

  顺河高架桥上,两侧的桥帮处堆积着宽三四十厘米的积雪,两车道中间的雪已经融化,小轿车一辆接一辆通过。撒布车驾驶员刘长永将车贴近高架桥右边,开启雪滚,路边厚厚的积雪瞬间扬散开来。

  “积雪多,雪滚滚完,后面跟着撒融雪剂,这样雪化得快。如果路面有点结冰,就要先撒融雪剂再用雪滚。这辆车能装10吨融雪剂,大约能撒布10公里路面。”清除道路积雪,刘长永有经验,他已经干了十余年。

  除雪时,刘长永不仅要控制好车速,还要拿捏好距离。左右距离要拿捏好,车前的雪滚比车身宽出近两米,在最大限度地清除积雪的同时,不能碰到桥帮;前后距离也要拿捏,要时刻注意后方车辆,以防车后的撒盘将融雪剂撒到别的车上。

  寒风扑面而来。“凌晨5点,我们全大队启动了应急预案,清晨7点,所有车辆按预案到达清雪路段和各自负责的点位开始工作。全队共出动清雪作业车辆37部,人员170余人次,对全市6条高架路,10座立交桥进行全方位的撒布清扫、融雪除冰工作。”随车调度的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作业中队第三党支部书记李晶说,济南的第一场雪下得这么早、下得这么大是比较少见的,“上午降雪量大,融雪剂撒完一遍很快又被雪覆盖了,就得循环作业。人歇车不歇,我们从早上一直干到下午2点半,在填充融雪剂的间隙吃了点饭。”

  往年通常是夜间清雪,路上车辆较少。这次雪从早上开始下,机械化清扫大队上阵赶上了车流高峰。“除了正常作业,我们还要帮高架桥上打滑的社会车辆推车,否则我们的作业车辆就过不去。”先后推了20多辆车,李晶的棉靴早已湿透,卡其色的鞋面洇成了深棕色,她来不及理会。

  下午6点,记者随清雪除冰撒布车回到位于黄岗路附近的机械化清扫大队添加融雪剂,执行人工撒布任务的五十铃小货车也正在排队等待。

  “你们抽空能眯就眯会儿,今天晚上肯定轻快不了。”李晶嘱咐着小货车驾驶员和保洁员。

  坐在车上的保洁员有些疲惫。凌晨5点,他们冒雨到责任区域清理完垃圾、落叶;早上7点多,见开始飘雪花,赶赴大队集合开始人工抛撒作业。此时,保洁员们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午饭和晚饭合成一顿,下午5点半吃了一碗方便面。

  加好两吨融雪剂,中队管理人员王光贤驾上小货车,与四名保洁员再次出发。

  “大车撒布不到的地方,只能用人工抛撒。主要是高架桥的上下口,顺河高架是老桥,有的上下口大车过不去。”王光贤说。

  回到顺河高架,已是灯火辉煌,气温已跌至-2℃。王光贤说:“得刻意往冰辙子上压,方向盘我得使劲抓住,要不来回摆。”

  在小清河南下口,车停了下来。保洁员马光福与庞向惠爬上后车兜,拿起铁锨分别向东西两侧抛撒融雪剂。

  “车速六七迈吧,不能开快了,不然融雪剂撒不匀,人员在车上也不安全。”王光贤对记者说。

  “在车斗里站那么久冷不冷啊?”等马光福和庞向惠回到车里,记者问。

  “冷倒不冷,一直干活。胳膊酸疼,干一天了。”马光福说。

  “早上第一趟没戴头盔,雪打脸上生疼。第二趟就把电动车头盔戴上了。”保洁员胥士印拿起头盔,开始作下车准备。两人一组交替,下一个下桥口就该他抛撒了。

  “雪花就是命令,只要下雪就来,来了几点回家没准。”保洁员赵庆财笑道。

  “就担心凌晨两三点会降温结冰。我们现在是抢时间!”晚上8点,李晶依旧忙个不停。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