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暴雪来袭!山东各地积极迎战 >焦点新闻

一座有风雪更有温度的城市

2021

/ 11/08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美丽的雪花,肆虐的雪花;轻盈的雪花,沉重的雪花……昨天,泉城大雪纷飞,济南迎来了入冬以来的首场大雪。与往年相比,这场初雪不仅偏早而且相当猛烈,据气象资料统计,在济南“气象史”上,雪下在11月初的时候并不多见。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日12时,四个小时济南的降雪量就已经达到25.2毫米,超过了24小时降雪量20毫米的大暴雪标准。

  寒潮天气下的风雪具有一定极端性,虽然这场大暴雪拖慢了我们的脚步,却并未打乱这座城市整体平稳运行的秩序。济南小伙伴的朋友圈被雪景刷屏,雪中树、雪中花、雪中人,大明湖、趵突泉、护城河畔……皑皑白雪点缀出冬日之美,但动人景致背后,是一场紧张有序的城市保障硬仗。7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应对极端天气紧急视频会议,调度全市应对极端天气工作情况,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同一时刻,济南下发关于积极做好冰雪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从清理积雪、交通疏导、调整上课安排和上下班时间等七个方面做出紧急部署。与此同时,全市各部门应时而动,供水、供电、供暖、供气、交通、城管等及时到位,努力把降雪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在恶劣天气中,保障居民的衣食住行,就是保障最紧迫的民生。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一场暴风雪,也是一张铺天盖地的“民生考卷”。

  暴雪之下,我们能体会到政府部门“火热”的民生温度;能看到道路清雪除冰的及时和公交运行保障的从容;能理解电力、供暖、交通等应急抢修人员的不易。全员出动、除雪破冰、保障民生,在这场暴雪中,泉城有冰雪,更有温度:纵使寒风凛冽,依然有人奋战在道路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纵使天气严寒,依然有人工作热情不减,入户排查,为五保户老人送去棉被,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纵使出行遇阻,依然有人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不仅扛起了“雪中送炭”的重任,同时也给寒冬中的人们送去了更多温暖;纵使素昧平生,依旧有热心市民和交警齐心协力帮人推车……一幕幕温暖的片段在漫天飞雪中上演,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街头巷尾呈现。风雪之中,每个忙碌的身影、每个生动的新闻故事、每个温暖的细节,都足以让每一位亲历风雪的人动容,这是城市精气神的真实写照,显示出的正是泉城市民在共同应对灾害天气考验面前从容乐观、文明向上、团结务实的态度和信心。

  天很冷,人心很热;雪很大,泉城济南很温暖。泉城人民以从容不迫的态度应对考验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为济南的文明底色增光添彩。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渡难关,暴风雪中凝聚起来的城市精神,是我们最可贵、最值得珍藏的财富。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冬将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拉尼娜事件,季节内冷暖波动性较大,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这也就意味着,像此次暴风雪这样的恶劣天气,未来可能还会发生。因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应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各种恶劣天气袭击的准备工作。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这是城市应对风险的底线思维。而底线思维,也最能反映常态下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从风雪中走过,在寒潮中挺立,冰雪退去,太阳升起,泉城一定更加美丽从容!(董 婧)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