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暴雪来袭!山东各地积极迎战 >全力迎战

济南教育局紧急通知:9日起中小学可根据天气情况动态调整上下学时间

2021

/ 1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济南报道

  寒潮来袭,11月7日,济南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全市各中小学(含幼儿园等)11月8日(周一)停课一天,11月7日寄宿制学校不安排学生返校。

  各级各类学校要迅速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11月9日起可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动态调整学生上下学时间。需要停课的学校,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报备。

  学生上下学时间可动态调整

  必要时可暂停户外活动,保证学生吃上热餐

  “各级各学校可合理安排教育教学活动。”《通知》强调,学校可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动态调整学生上下学时间,合理安排体育课及课间、课外、升国旗、课后延时服务等活动,必要时可暂停户外活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需要停课的,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报备。学校食堂做好粮、油、肉、蛋、菜、奶等物资储备工作,午间配餐学校加强供餐调度保证学生按时吃上热餐。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迅速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对学校校舍、院墙及周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检修,对老旧房屋、消防设施、活动设施、水电暖气设备和线路以及校车安全运行等重点部位和管理环节不留死角逐一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整改到位。

  应对寒潮,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提前做好自来水管道的防护措施,防止出现管道冻裂,导致联电、结冰等次生灾害发生。对其他线路设备设施要及时查漏补缺、堵塞漏洞,确保万无一失。有建筑施工项目的学校要做好防风、防冻、防滑、防高空坠落等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足额保障取暖经费支出

  严禁压缩供暖时间、成效

  寒潮来袭,中小学幼儿园供暖问题备受关注。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学校多措并举解决好学生取暖问题,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采取多种形式供暖,确保师生在学校温暖过冬。要安排专人专责加强供暖管理,学生到校前提前启动供暖设备,让师生在符合供暖标准的室内从事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通知强调,要足额保障取暖经费支出,严禁压缩供暖时间、压减供暖成效,做到供暖所需人、财、物科学配置,保障有力。

  此外,做好特殊人群的关爱工作。要确保各项资助政策落实落地,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应享尽享。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为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孤残、留守儿童少年发放御寒衣物,提前关爱到位,确保温暖安全过冬。

  加强师生安全教育

  寄宿学校增人手24小时值班

  《通知》提到,要切实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加强防冷防护工作,特殊天气下不再对穿着校服(运动服)作硬性要求。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用电用气用煤、防滑冰溺水、防煤气中毒、防火灾、防冰冻灾害等安全教育,尤其要教育学生不到冰面玩耍,坚决防止破冰溺水事件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强调,寄宿制学校要增加一定数量的干部和教师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解决学生诉求,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

  同时,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保障各种测温设备正常运行,避免因低温、强风、降雪导致测温仪器等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把好“校门关”,确保入校人员健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教室、宿舍等室内场所的消毒工作,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