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珍闻

【光耀齐鲁】厉月坤:厉家寨第一任党支部书记

2021

/ 09/0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1953年6月,接连下了十几天的大暴雨,千辛万苦修好的梯田被雨水冲毁,马上成熟的庄稼颗粒无收,这一切像刀子一样扎进厉家寨村党总支书记厉月坤的心里。

  厉家寨位于临沂莒南县的三山、五岭、两河之间,新中国成立初期,是个“穷山恶水种地难,既怕涝来又怕旱,十年就有九年歉”的穷山村,群众过着“早上菜,中午糠,晚上稀粥照月亮”的艰苦生活。

  1951年,厉月坤参加了莒南县委举办的党员训练班,树立了改变家乡面貌、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决心向穷山恶水宣战。

  厉月坤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深翻土地、治岭整地,引水浇田。整地的人群中,上有70多岁的老人,下有十几岁的孩子,个个都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经过一个冬春的奋斗,削平了11个崖头,扩大耕地面积192亩,使荒滩和山坡小地变成良田。

  然而,一场大雨,让大家的辛勤付出化为乌有。

  厉月坤又带领干部群众开上了工地。这一次,他要凿通三道岭,修成四座连环水库,迫使竖水横流,彻底解决水土流失的问题。

  数九寒天,天寒地冻,没有机械,没有炸药,全凭一双手两个肩、一把镢头一张锨,车推人抬,一锤一錾进行施工。地冻得像钢砖一样硬,一镢刨下去就是一道白印子。有时镢头刨断了,就让工地上的铁匠修好了接着干;手被震裂了,鲜血染红了镢把和锨把,也不下战场。

  经过152天的奋战,凿通了三道岭,开出一条排水沟,实现了竖水横流的创举。

  历时十余载,厉月坤带领厉家寨的群众,闸山沟、修水库、整梯田、封山造林,磨秃了上千根钢钎,压断了上千条扁担,终将山村旧貌换新颜。到1957年,厉家寨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了550斤,提前十年实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目标,创造了山区粮食高产的奇迹。

  1957年10月,毛主席作出了“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批示。1957年12月,国务院授予厉家寨大山农业社“英雄社战胜了穷山恶水”的锦旗。从此,大山脚下的厉家寨名扬全国,成了全国各地学习的榜样。

  1958年,厉月坤被评为华东地区劳动模范。厉月坤干劲十足,又一次带领厉家寨人掀开了整田治水的新篇章。

  经过几十年不停地奋斗拼搏,换来了厉家寨的山清水秀,林茂粮丰,老百姓的丰衣足食,而厉月坤却积劳成疾。1975年秋,厉月坤突然体力不支住进医院。住院期间,他仍然念念不忘厉家寨的事业与发展。他对来看望他的同志说:“出院后,我要继续和大家一起把新愚公水库干渠开挖修砌好,把龙门水库大山西干渠延伸砌成石渠。”

  1976年3月21日,厉月坤医治无效,在莒南县人民医院病逝,终年53岁。

  如今的厉家寨,已经由小村寨变成了美丽的现代新城,还是全国有名的千亩樱桃村。在这片土地上,厉月坤带领厉家寨人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绽放着光芒,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力前行。(□大众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潘瑛 记者 赵琳 张兆友)

  扫码观看微视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