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党史上的今天 >红色山东

红色“迹”忆·根脉山东(二)丨山东首位女党支部书记刘淑琴:曾完美演绎“潜伏”!

2021

/ 03/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作为革命老区的山东,这片红色热土不仅铸就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更是孕育了一代代的红色基因传承人,从王尽美等中共一大代表,到人民公仆焦裕禄、孔繁森,再到时代楷模朱彦夫、李登海等,根基深厚的红色精神让红色文化之树根深叶茂。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红色“迹”忆·根脉山东》专题策划,让我们一起穿越百年,对话历史和现在,共同见证信仰之火的熊熊不息、红色基因的血脉相承、红色精神的磅礴之力!

  1925年夏,山东历史上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妇女党支部在省立女子师范学校诞生,党支部牵头筹建人、该校女学生党员刘淑琴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当时,仅有不足一年党龄的刘淑琴才20岁。而正是这位年轻人,以成熟的党性,坚韧大胆的工作作风,为山东早期党组织的发展壮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留下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史上的一段巾帼英豪佳话。

  冲破封建束缚 勇举爱国大旗

  刘淑琴,原名牛淑琴,1905年10月生于田庄镇牛旺村。受封建思想的影响,家庭对她管束很严,7岁时她要求上学读书,被母亲拒绝,但她敢于同封建礼教斗争,坚决要求父亲准她读书识字。在她的强烈要求下,父亲将这个不安分的女儿送进邻村私塾发蒙。5年后,刘淑琴考入济南竞进女子学校读书。1921年春,她考入省立女子师范学校附小读书,3年后毕业又考入省立女子师范学校(简称济南女师)。

  济南女师自1908年成立以来,一直奉行旧的教育宗旨和管理制度。1919年五四运动的革命潮流冲击了这所沉闷的学校,次年,中共山东党组织的创始人王尽美派王翔千到女师以代课教师身份为掩护,开展学生工作。此间正在女师求学的刘淑琴深受革命思想的影响,秘密参加了王辩、侯志等人组织的“读书会”。1924年11月由王辩、侯志介绍,刘淑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在积极传播革命理论和联络志同道合者的同时,刘淑琴还极力为争取妇女自身的解放而斗争。她带头剪短发、放足,鼓励同学们冲出校门,走向社会,公开和男生一起上街示威游行,参加反帝爱国斗争。

  1925年1月,在济南党组织的领导下,刘淑琴积极投入了国民会议促成运动。3月,她们组织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学生团、济南妇女学术协进会、省立女子中学学生团、私立女医学生团等,发起成立了“山东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并发表了成立宣言和响应上海女促组织统一全国妇女团体的宣言,提出了“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教育上、职业上绝对地与男子人格平等、权利平等;废除蓄婢、纳妾、童养媳、娼妓等制度”等七项要求。

  这些铿锵有力的宣言,在社会上特别是妇女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一时妇女的社会地位空前提高,歧视虐待妇女的陋习大为减少。

  在斗争中成熟的齐鲁第一基层女党支部书记

  1925年上半年,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刘淑琴于这年夏季在女师建立了党支部,由她担任支部书记。女师党支部建立后,刘淑琴带领支部一班人积极开展工作,发展党团员,壮大党的队伍。

  1926年3月,为抗议段祺瑞政府的“三一八”暴行,声援北京人民的爱国行动,女师党支部组织学生参加了学生罢课和示威游行。女师校方因怕受牵连,竟然于这年4月将刘淑琴、王兰英等学生开除。至此,女师党支部暂告结束。

  完美演绎“潜伏”,谍战的最后撤离者

  刘淑琴被学校开除后,党组织派她到上海大学读书。

  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设立的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高校。瞿秋白、李大钊、蔡和森、恽代英、张太雷、萧楚女等共产党员曾任该校的领导或教师。其中,社会科学系共产党员最多,进步力量相当雄厚,革命气氛最为活跃,刘淑琴就在这个系里学习,并担任党小组长。

  1926年,刘淑琴与中共地下党员李宇超在上海结婚。后夫妇二人双双参加了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1927年,刘淑琴夫妇一起调到中央特科情报科工作。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政治局委员澎湃同在一个党小组过组织生活。

  1929年春夏交接时期,周恩来找到刘淑琴谈话,让她前往一处高级住宅,扮作家庭主妇,掩护一个会议会址,同时做会议的文书工作。一开始刘淑琴并不想充当一名无所事事的少奶奶,但周恩来说,这处住宅必须看起来像有钱人家,往来客人多,以免一般人家出入人数突然增多,引起敌人注意,而且考虑到党的经费有限,另做衣服会增加经费压力,而刘淑琴出身名门,衣物也足够考究,门第相当也不会引起别人怀疑,所以她是最合适的人选。

  在此期间,刘淑琴严格遵守白区工作纪律,以“名媛”身份周旋于各种场合,对党的机密守口如瓶,及时地完成了党交给的每一项任务,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刘淑琴深深懂得,白区工作是在敌人虎口里的工作,随时都可能遇到跟踪、盘问、搜查,因此,必须随机应变。一次,她去送秘密文件,把文件放在点心盒里。在路上走着,突然发现前面一堆人,知道是遇上抄靶子(抄身)的了。她随机应变,一转身到杂货店里,买了点盐、卫生纸。又问老板娘厕所在哪里,她把东西放在柜台上,假装上厕所,躲过了敌人的盘查。正是这段时间,刘淑琴顺利完成了中共六届二中全会会议的掩护工作。

  1931年4月,中央特科行动科负责人顾顺章在汉口被捕后叛变。顾顺章掌握当时中共所有领导人的住址、党的机关地址,但是,家在安南路慈厚南里的刘淑琴夫妇,是顾顺章少数不知道地址的特科成员。中共地下党员钱壮飞及时获取这一绝密情报,第一时间潜回上海,被接到刘淑琴夫妇的家中隐蔽起来了。约一个星期后,陈赓亲自把钱壮飞接走,将情况报告给中央,中央立即采取行动。

  1935年2月,刘淑琴夫妇按照组织安排,撤离上海,奔赴延安。他们是上海地下党遭到大规模破坏后,最后撤离上海的中共地下党少数脱险者。

  坚守信仰,长途跋涉去延安

  1935年夏,因上海白区党组织遭到很大破坏,刘淑琴一时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但她仍继续坚持斗争,冒着生命危险,积极寻找党组织。次年夏,刘淑琴回到山东原籍生孩子,并随母亲回牛旺村居住。几年间,她一面宣传抗日救国,一面主动寻找组织。

  1940年5月,她听说济南成丰面粉厂有人要去西安办事,便要求随同前往。刘淑琴带着孩子到了西安,找到八路军办事处要求去延安。经八路军办事处介绍,刘淑琴带着孩子踏上了去延安的征途。她一路边抱着孩子讨饭吃,边机警地通过敌人多处封锁线,长途跋涉,历尽艰辛,于同年10月到达延安。来到延安,她先后任延安行政学院教员,高等法院科员,中央事务局学疗托儿所学习班长,延安大学学员等。

  抗日战争胜利后,刘淑琴又积极投身于人民解放战争之中。她随豫西家属队撤离延安后,曾在邯郸中学任教导员,在晋冀鲁豫中央局参加过土地改革。1949年4月调任中共山东分局机关党委机关学校校长。同月,根据中央关于抽调干部南下新区的指示,刘淑琴积极组织干部队伍南下,支援南方新解放区的革命和建设。

  新中国成立以后,刘淑琴先后任山东分局统战部机要秘书,省政府办公厅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山东省建筑设计院党支部副书记等职。1962年9月调任上海市妇联福利部副部长等职。1990年12月30日,刘淑琴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终年85岁。

  刘淑琴的一生是光辉灿烂的一生,她对党忠诚、无怨无悔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孙昊 综合桓台县人民政府网、大众日报、鲁中晨报整理)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