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党史上的今天 >重磅评论

深刻把握百年党史的“一个主题”

2021

/ 08/04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深刻把握百年党史的“一个主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新论断系列评论之一

  作者:董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哲学教研部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这篇文献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新论断,光明日报从即日起推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新论断系列评论”,从多方面多角度析事明理,解疑释惑,集中阐发新论断的历史背景、科学内涵和深远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辉煌历史的深刻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砥砺前行的政治宣示,我们必须牢记中华民族复兴的“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创造历史伟业。

  回顾历史,百年党史就是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历史。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深受“三座大山”压迫,处于前所未有的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历史性地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奋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立足现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时刻胸怀“国之大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最高利益,因而也是我们的战略全局。在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面前,任何困难都不能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拦路虎和绊脚石,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在这一战略全局,牢记神圣使命,向着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接续奋斗中实现伟大梦想。

  必须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有着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国,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来举旗定向、凝聚共识,那么任何伟大的成就都是不可能取得的。在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必须也能够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也能够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

  必须坚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实践。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旗帜和灵魂。马克思主义都是具体的,不存在抽象的马克思主义。用于指导中国实践和引领中国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必须是不断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必须不断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民族复兴进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也将更加尖锐复杂,只有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能够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领航掌舵,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光辉未来。

  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支点,没有发展,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安全,发展就得不到保障,民族复兴更只能是空谈。我们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推动世界和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越是到这个时候,我们越不能懈怠松劲,越需要加倍努力,绝不能让先前的努力白费。我们要充分意识到新发展阶段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意义,充分调动起一切积极因素,以永不懈怠、永不僵化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4日02版)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