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蹲点报道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④|厚重历史,英雄精神,蓬莱阁不仅是一座阁

2021

/ 06/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杨秀萍 郭茂英 杨庭栋

手机查看

  2018年6月9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视察山东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山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总书记去过的地方、关心的事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大众日报派出多路记者蹲点采访,深入观察,仔细倾听,见证进展成效,记录山东之变。

  6月16日起,大众日报持续推出大型全媒体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潮涌海岱满目新”,通过记者蹲点、视频等全媒体手段,记录山东牢记嘱托奋勇前行的铿锵步履和举措成效,生动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目前已推出《大洋观测进入“直播时代”》、《社区服务逐渐实现“高配”》、《打造“国家客厅”的“上合人”》、《“历史敲钟人”的三个新挑战》。

  今天,推出蹲点报道第五篇《蓬莱阁的回望与前行》。

  精简版:

  如果仅仅把蓬莱阁当作一处风景来看,那真是辜负了历史的留存。

  纵贯古今的蓬莱阁,古代与现代相融的蓬莱城,恰是一本生动的历史书。怎样讲好这本书、读好这本书?

  登州港航活动初兴于春秋战国时期。秦汉时期,登州港成为通往朝鲜、日本的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唐代时,登州与泉州、扬州和明州并称为“中国四大港”,商贾云集,“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给这段尘封的历史赋予新时代的色彩,要让古船“活”起来、“动”起来。

  蓬莱阁旁,环绕北小海,依托原有备倭都司府建设的戚继光纪念馆于2019年6月正式开馆。“‘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这是民族英雄戚继光的家国情怀,值得后人学习、传承、弘扬。”

  眼下,以“海洋强国、英雄精神”为主题,以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蓬莱水城、戚继光纪念馆为现场教学点的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蓬莱教学区已经形成。

  在抖音上,有一条播放次数超过4000万的视频,出自蓬莱阁景区导游科的6位年轻姑娘之手。“蓬莱阁不仅仅是一座阁。她有丹崖山与田横山的深情对视,有黄渤二海的激汇交融,有古港水城的千年护航,有山海城阁浑然一体的气魄,有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

  全文如下:

  让沉寂的文物“活”起来,让厚重的历史来“说话”,让人们从中学到更多

  蓬莱阁的回望与前行

  □本报记者 赵琳 杨秀萍 本报通讯员 吴延朋

  夏日的蓬莱,天蓝海阔,云淡风轻。行走在蓬莱阁,一草一木皆是景,一碑一瓦俱在述说历史。

  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登上蓬莱阁主阁,了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情况,回顾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操练水师、保卫海防的历史。总书记指出,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要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让优秀文物世代相传。每每回想起那一幕,当时担任讲解工作的蓬莱区文旅局副局长王晓楠都记忆犹新。

  牢记殷殷嘱托,近年来,蓬莱区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深挖历史资源,保护城市文脉,让沉寂的文物“活”起来,让厚重的历史来“说话”,让子孙后代从历史中学到更多、悟到更多、获得更多。

  5月底,记者登上望海而建的蓬莱阁,感受扑面而来的深刻变化,聆听穿越时空的历史回响。

  再现古时登州港“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盛况

  让文物“活”起来

  从蓬莱阁景区振扬门进入,面前两条路。一条,通往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抵达丹崖山上的蓬莱阁;一条,穿过郁郁的蔷薇花丛,抵达依托原有备倭都司府建设的戚继光纪念馆。

  两条路,环绕小海,共同构成了古代军港蓬莱水城的主体。纵贯古今的蓬莱阁,古代与现代相融的蓬莱城,恰是一本生动的历史书。怎样讲好这本书、读好这本书?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到,蓬莱阁景区近年来的点滴变化,皆是围绕这点来进行。

  穿过厚重的振扬门左行,在南小海西面,入眼便是桅杆林立的巨大木船。这里,就是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馆内,四艘元明时期的古船静静停泊。史料记载,登州港航活动初兴于春秋战国时期。秦汉时期,登州港成为通往朝鲜、日本的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唐代时,登州与泉州、扬州和明州并称为“中国四大港”,商贾云集,“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

  “总书记特别详细地了解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蓬莱阁景区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黄海丽介绍,眼前的古船对研究登州古港在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海防中的地位、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如何给这段尘封的历史赋予新时代的色彩,让古船“活”起来、“动”起来?

  蓬莱阁景区以“海洋强国、古时文明”为引领,将原本的“古船博物馆”打造为现在的“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新馆增加了更多海上丝绸之路元素,综合运用雕塑、壁画、模型、场景复原等手段,集中展现登州商港的繁荣兴盛、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壮大。

  “变化很大,内容更丰富,更有历史厚重感,每次来都有新收获。”早就成了这里常客的蓬莱资深历史文化学者蔡玉臻说。

  文物“活”起来,才能彰显时代价值。蓬莱阁发挥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登州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举办“登州备倭”展览和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疫情防控期间,蓬莱阁自主设计的“传仙境神韵”和“中国传统船舶科学探究”两大研学课程在网上演播厅受到追捧,唤醒了历史文物的文化活力。

  展示戚继光“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家国情怀和不朽功勋

  让英雄精神融入血脉

  拾级而上,跨过33级台阶,登上蓬莱阁主阁,炮台严整、城墙高耸的蓬莱水城尽收眼底。

  站在观澜亭上,俯视沧桑水城,仿佛能看到中国古代海防的兴衰。“如今,祖国的海防实力是戚继光年代远不能比的。蓬莱水城的军事功能虽然已不复存在,但历史一直激励着我们。我们能够触摸的历史,给予今人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王晓楠说。

  蓬莱阁旁,环绕北小海,依托原有备倭都司府建设的戚继光纪念馆于2019年6月正式开馆。这是全国首个系统展示戚继光精神的主题场馆。“将门世家”“勋垂东南”“望著幽燕”“一代战神”“流芳华夏”五大主题交相辉映,生动展示了戚继光矢志报国的爱国情怀和抗倭御虏的不朽功勋,再现了民族英雄的传奇一生。

  蓬莱公安民警李明霞,已经是第二次来戚继光纪念馆参观学习了。与第一次跟随单位来不同,这次她带上了自己16岁的儿子。“‘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这是民族英雄戚继光的家国情怀,值得后人学习、传承、弘扬。”她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

  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背海而衰,向海则兴。受到感召的,不只李明霞一人。开馆两年来,每天都会有很多党员干部自发来到这里,缅怀民族英雄,汲取精神养料。他们在戚继光纪念馆,感受戚继光“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家国情怀;登太平楼,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蓬莱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入思考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格局观,提高爱党爱国爱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我们全体组员来戚继光纪念馆感受戚继光传奇的一生,特别是学习他的爱国精神。”5月底,记者偶遇省“四进”攻坚工作办公室派驻蓬莱工作组现场学习,工作组成员李贵国如是说。

  邀请专家征集戚继光和海防相关文物资料,打造戚继光民族精神专题课……两年来,蓬莱组织深入研究、挖掘、宣传戚继光文化,“矢志报国、保境安民、革故鼎新、使命担当、克己修身”的戚继光精神,正加速融入蓬莱人的血脉当中。

  “让每位游客都感受到:蓬莱阁不仅仅是一座阁”

  从历史中学到更多

  如果仅仅把蓬莱阁当作一处风景来看,那真是辜负了历史的留存。

  眼下,以“海洋强国、英雄精神”为主题,以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蓬莱水城、戚继光纪念馆为现场教学点的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蓬莱教学区已经形成。与记者同行的蓬莱党性教育基地讲解员曲筱宇告诉记者,蓬莱教学区面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党性教育培训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承担戚继光学术研究、蓬莱历史文化资源展示的重任。

  登蓬莱阁回望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观蓬莱水城遥想登州海防的热血岁月,访戚继光纪念馆体察令人动容的家国情怀……从历史中走来的蓬莱阁,将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红色党性教育有机融合,让更多人在“润物细无声中”感受、体悟、成长。

  “总书记对文化、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蓬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牟云说,“让蓬莱阁和蓬莱优秀历史文化中蕴藏的精神‘活’起来、让子孙后代从历史中学到更多”的行动还在继续“加码”。

  在抖音上,有一条播放次数超过4000万的视频,出自蓬莱阁景区导游科的6位年轻姑娘之手。导游科的范丽说,现在,更多年轻人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到蓬莱阁。“我们能做的,是通过自己的讲解,让每位游客都感受到:蓬莱阁不仅仅是一座阁。她有丹崖山与田横山的深情对视,有黄渤二海的激汇交融,有古港水城的千年护航,有山海城阁浑然一体的气魄,有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

  为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蓬莱阁文化基因与现代旅游相适应,蓬莱阁还先后与央视《百家讲坛》《国宝档案》《探索发现》、韩国MBC电视台《海上丝绸之路》等栏目合作,推出蓬莱阁系列文物专题片,并编撰出版了历史文化名楼丛书《词曲卷》和《传说故事卷》,让景区的文化、文物资源“走出去”,在传承和发展中彰显独特魅力。

  蓬莱区文旅局文物科科长申开波介绍,近年来,蓬莱阁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修缮力度,先后实施丹崖山西部后崖边坡治理加固等工程,彻底解决山体裂纹和空洞问题,增强结构稳定性。同时,做好古建筑区文物本体保护,对景区防雷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并先后维修了蓬莱阁主阁、天后宫、龙王宫、白云宫、吕祖殿、弥陀寺等建筑单体的部分地砖、院墙和屋脊构建,更好地发挥蓬莱阁文物资源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推进文物永续利用。

  为积极打造能对接现代旅游需求的新型旅游业态,蓬莱阁景区还精心布局,盘活文化广场闲置资源,打造以灯光秀为主的夜间演艺项目。同时,主动融入和参与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蓬莱教学区工程建设,整合原古船博物馆、振扬门、戚继光纪念馆、太平楼的文化文物资源,将精武文化、海洋文化、丝路文化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突出“海洋强国、英雄精神”这样一个主题,打造传播历史文化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重视历史、研究历史中,蓬莱这座千年古城也在书写、丰富着新的历史。

  记者手记

  打造独具特色的党性教育培训平台

  □本报记者 赵琳 杨秀萍

  蓬莱有2100多年的建城史,是古代胶东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蓬莱水城、蓬莱阁及戚继光牌坊均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关方面组织专家对蓬莱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相继举办了两届戚继光学术研讨会、登州港与中韩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蓬莱古船国际学术研讨会、登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研讨活动,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蓬莱党性教育基地主体位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蓬莱水城内,占地面积25.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由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蓬莱水城、戚继光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等其他教学点组成。基地以“海洋强国、英雄精神”为主题,通过多视角展示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把握历史客观性、讲解生动性、政治时代性,努力打造独具胶东特色、彰显齐鲁文化、看齐全国一流的教育培训平台,凝聚全社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戚继光纪念馆是一个五进院落,分别以将门世家、勋垂东南、望著幽燕、一代战神、民风民俗五个主题,展现戚继光传奇的一生。

  2019年7月初,蓬莱区多次组织专家座谈,到北京专程拜访了中国明史学会,并向国内研究戚继光的著名专家范中义教授、蓬莱籍历史学家阎崇年教授请教,最终总结提炼出戚继光的精神内涵:“矢志报国、保境安民、革故鼎新、使命担当、克己修身”。

  除了戚继光精神外,党性教育基地还集中展示了近现代蓬莱仁人志士抗击外辱、争取民族解放、致力强国富民的英雄业绩,激发党员干部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斗志。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