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书记市长访谈

以精致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

2021

/ 06/1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彭辉

手机查看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时,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嘱托。近年来,威海市如何打造精致城市样板,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日前,记者围绕相关问题,采访了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

  问:精致城市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威海提出的要求,也为新时期城市建设发展明确了方向。威海市是如何理解这一要求的?

  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我们理解:一是威海城市建设有特色,有精致的底子;二是在城市建设、规划管理等方面与真正的精致城市还有差距,要继续努力;三是像威海这样规模不大、均衡发展的城市,应该把握发展规律,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四是要为全国同类型的城市作示范、当标杆。我们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用精致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实施了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努力做到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

  问:建设精致城市国内并无先例,威海在精致城市建设方面有哪些创新性做法?

  答:我们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软硬件一起抓,去年出台了全国首部精致城市建设法规——《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把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服务保障等纳入法治范畴;今年发布实施了全国首部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大到人行道建设,小到园林绿化养护等都有明确的技术导则,确保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精致精细;委托第三方专业团队形成首份城市体检报告,连城市过街设施的间距、林荫道路的数量、人均社区的体育场地面积等都有具体“指数”衡量。

  我们不仅在顶层设计层面大胆创新,还在实践操作层面进行了尝试和探索。针对城市“成长的烦恼”,我们奏响了精准化解的“四部曲”:解决了15.3万套房屋办证难问题,242个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已盘活处置219个,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40个片区约2万余亩的低效用地整治,下大力气解决城市管理服务中不精致、不文明、群众不满意的问题。

  建设精致城市,最终要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老百姓更方便、更舒心、更有幸福感。我们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每年都实施一批民生实事,相继实施了瓶颈路打通、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口袋公园、社区食堂等,向社会免费开放227所中小学校体育设施,错时开放105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赢得群众交口称赞。去年群众满意度调查再获全省第一,上榜“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威海时,强调“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生态是威海的优势,也是精致城市的底色。这些年,威海市在巩固优势、擦亮底色方面有哪些新动作?

  答:威海生态环境基础较好,但不能得“蓝天白云综合征”。我们坚定不移实施“四最”,即最严格的环境监管、最积极的生态建设、最集约的资源利用、最严厉的责任考核。比如,蓝天保卫战方面,我们坚持每天必争、每微克必争、每环节必争,环境空气质量连续5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我们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力求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今年建成了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串起近千公里海岸线和山景线,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打卡”,沿途驿站客房供不应求。依托广阔的海域和独特的海草床等优势,在发展“蓝碳”经济方面率先破题,引进了焦念志院士工作站等平台,将在标准体系和交易平台建设上加快突破。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考察时,提出“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威海市是红色胶东的源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威海红色教育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在深化提升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的同时,对474处红色印迹进行了保护修缮;全域统筹、整合资源,打造了全国首个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基地,今年完成了基地二期工程。

  红色资源只有变成教育资源,才能激发出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我们运用文学、戏剧、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大型红色舞剧《乳娘》闪耀国家大剧院,交响组歌《中国精神》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京剧《郭永怀》等在全国多地上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充分发动“五老”人士、革命后代等群体,开展“黄金一刻钟”“百姓故事会”等“行走的党史宣讲”活动。80多岁的退休干部戴玉山经常带着收集的红色书籍和实物走进校园、红色展厅讲述党史故事,被称为“移动的红色博物馆”。

  威海这片红色沃土蕴含的红色精神,正迸发出强劲的红色动能。去年,我们常态化开展了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今年着力在见实效上下功夫,推动群众大走访、问题大解决、工作大提升。今年又以深化农村帮扶工作、解决群众诉求、解决企业困难为主题,举行了三次“学党史、办实事”现场会,开展“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形成你追我赶、服务发展的浓厚氛围。

  (大众日报记者 彭辉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