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书记市长访谈

努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访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

2021

/ 06/1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申红 王健

手机查看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深情似海、厚望如山。2018年6月,总书记亲临山东、亲临济南视察指导,为山东发展确立了总定位、总遵循、总航标。近日,记者围绕济南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采访了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

  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济南市是如何进行系统谋划和统筹安排的?

  答:济南坚持把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整体系中理解和领会,系统把握其中蕴含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目标思路更加清晰,发展质量逐步提升,民生工作持续改善,政治生态更加清朗,省会各项事业发生积极深刻变化。特别是去年以来,济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逐步深化完善了“坚持以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为统领,推动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全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发展思路,推动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2020年济南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增长4.9%,增速列全国20强城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12.2%、22.9%,增速列全国主要城市第1位;济南勇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三连冠”,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问:济南市是如何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扛起推进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使命任务的?

  答:济南坚持把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与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统筹思考和谋划,围绕国家要求济南干什么、济南能干什么、必须干什么,策划实施了生态保护修复、黄河安澜等十大行动,形成了64项任务清单,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落地落实。今年4月25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得国务院批复,使济南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战略空间全面拓展,战略潜力充分释放。当前,起步区规划建设正紧锣密鼓展开,“1+4+16+N”规划体系加快编制,“四隧四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全面铺开,中科新经济科创园、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等载体平台加快建设,已进驻世界500强企业16家,大建设大发展的框架已经拉开。未来我们一定将起步区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举全市之力推动起步区“五年立框架、十年塑优势、十五年起新城”,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更好地引领带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浪潮集团考察时指出,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济南市是如何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

  答:近年来,济南市紧紧围绕总书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在12个重点产业推行“链长制”,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级,初步构建起具有济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加快推进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济南科创城、齐鲁科创大走廊等重大载体建设,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成功落地,“电磁驱动高速测试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全球首家国家超算中心科技园建成启用,综合创新水平指数连续两年居全省第1位。坚持把发展的突破点放在改革上,深入落实全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大力实施12项重点改革攻坚,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第一个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大力推进“在泉城·全办成”改革集成,制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在国家发改委最新的营商环境评价中,济南居全国第9位。坚定不移推进制度创新,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累计推出428项改革创新措施,获批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制度型开放迈出坚实步伐。

  问:济南市是如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

  答: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群众呼声在哪里、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努力让发展更有质感、更有温度。围绕让群众生活更舒心,坚持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围绕让群众生活更有保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100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21.1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黄河滩区33.9万居民圆了迁建安居梦。围绕让群众享受更好环境,加快推进节水典范城市建设,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治理,2020年济南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27天,PM2.5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展望未来,济南市一定坚定不移按照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有效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记者 申红 王健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