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难忘瞬间

习风润齐鲁·总书记与山东的难忘瞬间⑨|“我看你们有这个信心,希望你们迎难而上、再接再厉”

2021

/ 06/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赵洪杰 王亚楠 常青 付玉婷 王亚楠 张文婷 张召兴 李扬 李亚平 尹燕燕 梁开文 孟焕然

手机查看

  “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我看你们有这个信心,希望你们迎难而上、再接再厉。”2018年6月13日下午,看过“蓝鲸”等海上“巨无霸”后,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殷殷期许。习近平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现代企业。

  2018年以来,中集来福士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从深海钻井平台到深水网箱,再到深水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多项技术上已能做到‘平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正验证,有望超越国外”——这一项项技术成果是中集来福士写在大海上的创新答卷。

  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累计65.7亿元,同比增长了49.3%,山东高速集团创新研究院完成筹备,山东重工牵头承建全国唯一一家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国家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呈现出许多亮点。

  2018年以来,山东深入实施省属企业混改三年工作计划,2020年有248户企业完成混改或实施二次混改,吸引各类资本269.51亿元,混改户数占比达到68.9%。铁路、机场、港口、重工、能源、高速公路、文旅、医养等领域国有资本重组整合成效明显。

2月19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一艘满载集装箱的货轮驶出港口。

  2019年8月,山东省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一体化改革一年后,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即分别跃升为全国第一位、全国第二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大港口运营商、世界级港口群。2020年,山东省港口集团货物吞吐量突破14亿吨、位列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

  世界一流的内涵不仅是“量”上处于领先,更要在“质”上走在前列。

  前不久,山东港口金融控股公司传来好消息:他们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合作,完成首单拖带船舶航次保险业务,为其“虎鲨”轮提供风险保障2500万元。此单业务的顺利落地,不仅帮助山东港口扩大了外部客户群,也标志着山东港口港航保险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加速建设国际领先的金融贸易港进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结合混改工作实际,山东在推进资本“混”的同时,更加注重做好“改”的文章,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评价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从2021年开始,对混改企业推进改革、转换机制、提高发展质量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检验混改成效,找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真正实现以“混”促“改”,发挥“国有体制、民营机制”的优势。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