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权威评论

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一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2020

/ 12/0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关键时期。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系列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谋划,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为动员和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科学把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抓好落实,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评论。

  在山东现代化建设的壮阔征程上,“强省”始终是最强劲的脉动,最鲜明的主题。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科学擘画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吹响了开启强省建设新征程、夺取强省建设新胜利的奋进号角。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咬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更加有的放矢地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开好局、起好步。

  由大到强、建设强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也是全省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十三五”以来,全省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谋划发展思路、展开发展布局、制定发展举措,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改革攻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回顾“十三五”以来的辉煌历程,山东发展质量、发展生态之所以发生系统性根本性转变,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根本在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推动山东“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根本也在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深化思路、创新政策、完善举措,一以贯之推动落实落地。

  与时俱进谋划完善发展目标思路,是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必然要求。强省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些年来,从“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到“加快建设发展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的经济文化强省”,我们对强省建设认识不断深化、战略不断成熟、实践不断丰富。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全会综合判断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省发展的基础条件、机遇挑战,用“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系统回答“如何走在前列”“什么是强省”“强什么”“怎么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一系列新的目标任务,不是凭空提出来的,而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握时代发展大势,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提出来的,是我们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具体抓手,也是“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强省建设的鲜明标志。科学把握强省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必须科学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这次全会,立足国际国内大局,紧扣山东发展实际,把谋划强省建设的每一项决策、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放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条逻辑主线上来审视打量,提出十二个方面重点任务,部署全面系统,路径清晰明确,举措务实可行,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各级各部门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找准各自在新发展格局、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现代经济体系中的方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放大基础优势,培育新生优势,挖掘潜在优势,抢抓各类发展机遇。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狠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拿出针对性强的真招、操作性强的实招、解决实际问题的高招、能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硬招,确保全会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新目标已经确定,新征程即将开启。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任务繁重、前景光明。只要我们强化责任担当,稳扎稳打推进,努力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把腾飞的跑道铺砌得更坚实一些,把发展的底气蕴蓄得更充足一些,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