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全面小康

从“贫困村”到“小康村” 潍坊这个村成乡村振兴“样板”

2021

/ 05/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通讯员 黄森 报道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2000多年前,《诗经》里描写的老百姓对小康生活的向往,如今在潍坊坊子区洼里村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其实,历史上,洼里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2011年之前,这里的村民们吃水仍需要用手推车拉着水桶接水;村里的路全是土路,遇上雨雪天,一片泥泞;村里很多房屋用“危房”来形容毫不为过。

  从1992年到2011年,洼里村连续换了9任村党支部书记,但贫困却仍然没有得到改善。2011年,面对洼里村的困境,党组织动员已经在一家大型企业任项目经理的刘向东回乡创业,希望由他这个能人带头,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让洼里村的村民们过上小康生活。

  面对组织重托,面对乡亲们早日脱贫的希望,刘向东和爱人商量后,决定服从组织决定,回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并将自己攒下的千余万元积蓄全部投入到了集体中。

  “要致富,先修路。”刘向东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是拿出三百万元带领大家把村里的路重新修整了一遍,从昔日的土路升级成了水泥路。

  出行的问题解决了。如何烧好“第二把火”,让乡亲们彻底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成为刘向东迫切思考的问题。经过实地调研,他觉得建设大棚、种植有机蔬菜,是非常可行的方法,但是大多数村民根本没有能力拿出钱来建设蔬菜大棚。

  面对这种情况,刘向东再次站了出来。他自己拿出钱来建设大棚,让村民们种植有机蔬菜,同时庄严承诺:在大棚里种植有机蔬菜,赚了钱是大家的,亏了算他个人的。

  就是这破釜沉舟的举动,为洼里村今天的美好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洼里村“精准农业示范基地”看到,大棚里设置了风道并安装了地源热泵空调和水墙种植床。刘向东说,这样做可以充分利用地热能,为作物根系提供18-25摄氏度的恒温环境,以此来保障作物的精准生长。

  而作物生长的基质层,则应用德国泥炭土、玉米秸秆加活性菌种揉丝发酵而成,以保证作物生长环境的纯净,使得种植的蔬菜完全达到有机标准,省去了有机种植的三年转换期,极大降低了时间成本。刘向东还以叶菜类作物举例,平均生长周期45天,其中在育苗盘上生长23天,在种植床上生长22天,以一个41.4平方米的智能种植床为例,每年可产叶菜16茬,每茬可产叶菜320公斤,年产值高达13.3万元,平均亩产值达到了108万元。

  由于在有机蔬菜等农产品的种植过程中,洼里村坚决按照“四不原则”来实施,即不使用化肥和农药、不使用生长调节剂、不使用转基因技术、不使用灭草剂,确保产品绝对安全健康。该村生产的有机农产品一经投放市场,迅速被抢购一空,并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除了有机农产品的种植,如今,生态牧场也是洼里村打造的重点项目。和传统的牧场臭气熏天不同,在该村奶牛养殖场,两台机器人沿着牛舍一路有序地投放着草料,每个牛舍都干净、整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从饲料的种植加工,到奶牛的生活环境,再到鲜奶的生产与保存,乃至加工等环节,全过程都绿色健康无污染,使鲜奶的质量有了可靠的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在奶牛所处的日光养殖棚内,还设置了半米厚的稻壳发酵床,饲养奶牛产生的粪便直接在稻壳床内进行低温发酵,直接转化为有机肥,还田用于有机种植,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态产业链。

  “现在看到的是生态牧场的一期,后面还会有二期、三期。”刘向东说,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每个人都能吃上放心的平价有机蔬菜,喝上真正健康的牛奶。

  据悉,截止到目前,洼里村已累计投资6亿元,建成冬暖式大棚108座、智能大棚4座,并建成集有机蔬菜智慧工场、生态牧场、生态养鸡场、大型沼气工程和酵素车间于一体的有机生态种植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