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串户的女博士:从被当成骗子到被当成宝

2021

/1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仪首歌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仪首歌 菏泽郓城报道

  镇里来了“第一镇长”,还是个“女娃娃”!在菏泽郓城县玉皇庙镇,不少老农民看到山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王金平博士的第一反应都是观望:她能给农民带来实际效益吗?

  一年后,这位貌不惊人的“女娃娃”就向当地农户们交上了一份令他们满意的答卷。

  跟着导航,女博士走村串户摸情况

  2020年8月,王金平作为山东省农科院首批82名“组团下乡”科研人员中的一员,脱产挂职成为了郓城县玉皇庙镇“第一镇长”。抵达玉皇庙镇第一天下午,王金平便走出了办公室,开上自己的私家车,跟着导航,开始走村串户摸情况。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里就沉淀多少真情。一个多月风里来雨里去,她摸清了整个玉皇庙镇的果树种植情况,并写出了一份极具实用价值的调研报告——《玉皇庙果树发展现状、问题及发展对策》(以下简称《对策》)。

又到收获季节,王金平(左)和当地村干部在果园里查看梨的品质和生长情况。

  “这里缺品种、缺技术。”调研报告里的这几个字,透着王金平的焦虑。作为“第一镇长”,她又拿着调研报告,先后找到多位专家沟通论证玉皇庙镇乃至整个郓城县果树种植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王金平最终决定,大范围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培训,普及新知识,先要让果农们在思想上切实认识到科技的力量。

  2020年10月,王金平邀请省农科院果树所苹果、梨、桃以及植保专家齐聚郓城,开展了一次持续3天的现场培训。参与人数多达300余人,这种规模和量级的农业技术现场培训,在郓城还是第一次。

  主动上门“送”技术被当成骗子

  在郓城脱产挂职期间,王金平常开着私家车到各个果园调研。一次,她在经过鹅厂、史樊庄时,看到了一片长势不好的苹果林。

  “大爷,这苹果没有刻芽呢。”王金平说。

  “你是干啥的?”面对主动上前搭讪的王金平,在果园里干活的老人非常警惕,把她当成了推销农药的“骗子”。

  “我是省农科院驻玉皇庙镇的‘第一镇长’。我看这苹果树长势不太好,没有刻芽。您可以自己去买点相关的药。”王金平一番解释后,这位老人仍心存疑虑。

  直到几个月后,老人再次见到了王金平。这次,他非常热情,主动上前拽着王金平的手:“王镇长,我后来打听过你,才知道咱玉皇庙镇确实来了个省农科院的女镇长。我买了你推荐的农药,现在我的果树都抽枝了!”

  自此,老人对王金平非常信服,经常向她讨教果树种植的问题,“提起王镇长,都竖大拇指哩!”

  “下乡”期满后,她选择继续留下

  玉皇庙镇西陈庄村有着30多年的果树种植历史,上世纪80年代,村子里就有了采摘园,果业发展基础相对较好,目前有苹果、梨、桃等树种。王金平上任后,便将西陈庄采摘园列为首批重点打造的示范园区。

  在示范园区,王金平成立了专家工作室,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微信联系方式张贴在采摘园里,办公室也移到了果园,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省农科院的资源,为采摘园引进了新品种,更新了种植技术,提升了病虫害管理水平。

西陈庄村的一户农户尝试改种省农科院提供的苹果新品种。但苹果树要3年后才能结果,王金平便指导该农户先套种食用百合和西瓜。

农户在苹果园里套种的食用百合长得不错。

  她所在的果树所,还为西陈庄村提供了2000余株维纳斯黄金苹果、阳丰完全甜柿等树苗,并引进了食用菌、食用百合、油葵、果桑等,使采摘园的内容更丰富。

  “王博士来了以后,带来了很多技术,包括专家讲课指导等,在她的帮助下,我们村每亩地的经济收入比往年能提高30%。今年我们村第四届梨花节,通过王博士的宣传和帮助,游客比往年多了1万多人,村集体收益达到了10万元。”西陈庄村党支部书记孟祥记说。

  在王金平的帮助下,2021年7月14日,西陈庄村的苹果以“陈庄苹果”的品牌作为郓城县重点项目向全国“一村一品”平台推介。同时,辖区内的杏花村、五岔口村、蚕桑村、孙庄村也在王金平的帮助下,被定为县里下一步的“一村一品”培育点。

  当天平偏向了事业一方,家庭那一头难免有所忽略。

  “挺愧对孩子的。有时候,他会故意考不好,还说‘妈妈都是你不回来的原因’。每当听到这话,我心里真是觉得对不起孩子。”但王金平不后悔自己“下乡”的选择,“我老家是菏泽的,总想着学有所成就应该回报家乡。”

  今年8月,王金平挂职期满。她毫不犹豫,主动向院里报了名,成为山东省农科院第二批“组团下乡”科研人员中一员,继续为郓城服务。

  她相信,在同事们和自己的共同努力下,家乡菏泽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解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