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老陈的“新事业”

2021

/1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张珈玮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张珈玮 烟台招远报道

  “啥是松茸?”招远大户陈家村的农户老陈愣住了。

  看到他这个表情,另一个蹲在旁边地头上扒拉着土、皮肤黝黑的“农民”笑了起来。他其实还有另一个身份:山东省农科院葡萄研究院植保与生态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魏彦锋。

  作为省农科院第二批“组团下乡”农业科技人员中的一员,他和团队于今年来到了招远大户陈家村。

魏彦锋(左)和农户老陈搭伙干起了“新事业”。

  老陈名叫陈兰庆,是大户陈家农林专业合作社葡萄大棚的“棚长”,平时负责大棚的管理。

  那是2021年10月的一个下午,各家各户的葡萄都已采摘完。“这么大的棚,葡萄收完了,这棚空着多浪费呢?”老陈嘀咕着。

  “我看可以种赤松茸!”一直埋头在葡萄架下扒拉土的魏彦锋说道。

  “啥是松茸?俺从来没听说过。”老陈一听楞住了,他心想,这专家别是没种过地吧,谁不知道葡萄架下面是种啥啥不成呢!

  “老陈,这种赤松茸贵得很,就种在你这葡萄架下,不费劲儿就能挣钱你信不?”魏彦锋说。

  “真能不费劲挣钱?”老陈不太相信。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民,老陈和其他农民一样,深知一年劳作不易,地里一旦种错了品种,就可能一下子赔掉一年养家糊口的钱,所以一般不敢轻易尝试新品种。但是魏彦锋的话,又让老陈心中隐隐有了新期待。

  “赤松茸是一种蘑菇,1斤能卖到30多块钱,你这葡萄棚下面正适合种。”老陈动心了,决定跟着魏彦锋试试看。

  魏彦锋很快拿出了一套种植赤松茸的方案,他和老陈一起把方案交给了大户陈家农林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很快做出决定——在大户陈家的葡萄大棚里试种赤松茸。

  一位来自省城的专家,一位山村里67岁的老农民,就这样搭伙干起了“新事业”。

  魏彦锋从农科院带来了最新品种的赤松茸菌种,带着老陈在葡萄架下培养营养基。

  这个大棚是村里投建的智能大棚,老陈在魏彦锋的指导下,熟练地调整温度、湿度,整个过程毫不费劲儿。用老陈的话说,这赤松茸比葡萄好伺候多了,埋到“地里”等着长出来就行了。

  两天、三天……时间一天天过去,老陈天天在种赤松茸的地头溜达,想看看赤松茸到底长啥样。

  魏彦锋知道老陈着急,隔三岔五就带着他一起观察。终于有一天,俩人扒开厚厚的培养基,一眼就看到了刚刚冒头的小菌芽。

  魏彦锋给老陈算了一笔账:葡萄一年就一茬,收获后种赤松茸,几个月就可以收获一茬。算下来,一个大棚一年能多挣五六万没问题。

  “老陈,你了不得了!你的师傅是大专家!”赤松茸种下去后, 老陈天天跟着魏彦锋扎到大棚里“研究”赤松茸。村里常有人和老陈开玩笑,称呼他为“农民研究生”。

  “别人都得先考大学,才有机会给专家们当徒弟,你这老农民一个,这么多专家师傅手把手地教你!老陈,你有福啊!”每当听到村民开玩笑,老陈也笑呵呵地跟着乐。

  事实上,这不是老陈第一次跟着专家当徒弟了。从去年山东省农科院组织农科人员“组团下乡”以来,多位专家、博士来村里驻村助农,老陈也就有了许多个“博士师傅”。

  老陈回忆说,他的“博士师傅”们各有绝招,有的教会了他种葡萄的诀窍,有的教他怎么防虫治病,如今他又成了村里第一个学种赤松茸的人。

责任编辑:解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