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之都”迎来“博士天团” 粉丝废弃物变成有机肥

2021

/1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张珈玮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张珈玮 烟台招远报道

  站在十几米高的悬梯之上,一阵阵令人眩晕的臭味袭来。忍着恶臭,山东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付龙云正带着仪器检测废弃物的数据。

  悬梯下面,无数的废料正在发酵。“别看它们现在臭,不久后,它们将经历一场‘奇妙旅程’,变成无害的水、肥回到农田中去!”付龙云笑着说。

  这是招远双塔集团粉丝废弃物处理过程中的一幕。

  招远是中国最大的粉丝生产基地,被称为中国粉丝之都。然而,粉丝生产要产生大量废水和豆渣,这些废弃物处理起来成本极高,这可让当地企业犯了难。

  发愁之际,山东省农科院的博士团队来了!

  中国最大的粉丝生产基地和山东顶尖的博士团队相遇,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2020年8月,张玉凤作为山东省农科院首批“组团下乡”的农业科技人员,带领团队来到了招远。

  这个团队可不一般。张玉凤是研究废弃物肥料化、新型肥料研制、植物营养等方面的“大咖”。他不但是山东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废弃物资源化学科带头人,还是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山东农业工程学会会员。

省农科院博士团队为企业量身打造了粉丝废弃物处理方案。

  “这家企业每加工1吨豆子,需要用水30-40立方米!全市粉丝企业每年要产生废水450-598万立方米。”付龙云介绍说,因为废水处理成本较高,粉丝制作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豆渣也没有好的办法及时处理,让当地政府和企业很是头疼。

  为解决这个问题,省农科院的博士团队进驻招远后,立即就展开了实地调研,并放了科技“大招”:以粉丝废弃物为重点,以微生物发酵工艺为核心,采取物理、化学、生物组合方法,生产新型生物有机肥、有机水溶产品!

  通过多次试验,张玉凤带领团队在双塔集团原有设备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提升改造,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不但将粉丝生产中的废弃物制成有机肥,实现了固体废弃物肥料化利用,还降低了肥料生产成本,蹚出了一条“农业——粉丝加工业——农业”的循环发展之路。

  为了将粉丝废弃物制成的肥料更好地应用到农田中去,他们在当地建立了大棚蔬菜、果园等示范基地,将沼液与水肥一体化结合,应用在大棚蔬菜和无花果种植上,形成各类肥料在田间的应用技术规程。

  2021年,张玉凤博士“下乡”期满,山东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付龙云接过了“接力棒”,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继续为当地服务。

责任编辑:解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