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面临困局 滕州一家房企拿出1000万元征集解决方案

2021

/1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枣庄滕州报道

  2021年11月中旬,冷空气过后的气温还没完全回升。在滕州市于泉村,枣庄景鸿置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指挥着工人,加紧对300亩土地进行翻耕平整。这些地,即将用来种植黄芩。

  今年7月,山东省农科院发布《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寻榜张榜揭榜农业科技难题的通告》后,枣庄景鸿置业出资1000万元,向该院征集关于“天然活性成分高效提取及系列功能产品开发综合解决方案”。

  枣庄景鸿置业董事长李燕说,公司之前一直是做房地产的,在楼市政策收紧的大背景下,他们想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向一些有发展前景的行业转型。

  应下这个难题的,是山东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研究员彭立增。其实在正式揭榜之前,李燕和彭立增就有过很深入的交流。“当时公司转型找不到方向,所以就托朋友找到了他。”李燕说,双方第一次接触,彭立增提出的关于“借助中药材提取技术,做一条一二三产相融合的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思路,就打动了她。

彭立增(右一)和李燕在查看园区的建设进展。

  “感觉一下子就找对了人,我想要的就是这种既能自己致富,也能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的方案。”李燕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此后一段时间,他们就经常带着高管团队去省农科院,彭教授也带着他的团队多次到滕州考察,双方你来我往不下十几次。

  后来,就有了前文提到的,彭立增和他的团队接下了枣庄景鸿置业高价提出的“难题”。

  不同于以往的成果转让,这次彭立增要做的不仅仅拿出手中的中药材低温提取技术,还要拿出一个包括中药材种植指导、生产线建设以及中药材废渣利用在内的系统‘交钥匙’方案。

  “经过团队的不懈努力,目前整体设计方案已经出来了。”彭立增说,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就能在滕州看到一座集中药材生产、提取、加工、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责任编辑:解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