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粪发酵、有机肥还田……他帮企业找到一条循环发展的新路

2021

/1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仪首歌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仪首歌 菏泽郓城报道

  建设一座零污染、零排放的智能化蛋鸡养殖场,是曹翠英持续了7年却始终未能成真的梦想。

  7年前,从事兽药行业的山东硕宇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翠英发现,菏泽的蛋鸡养殖以小养殖户为主,产量虽不小,但养殖模式和水平有待提高。于是,她注册成立了菏泽市蛋鸡协会,作为协会理事长,想在菏泽打造一个蛋鸡养殖零污染、零排放的样板。然而,因为缺乏专业技术和指导,曹翠英梦想中的蛋鸡智能化生态养殖场始终未能变成现实。

  “想打造一座蛋鸡智能化生态养殖场,最难处理的就是鸡粪。鸡粪不仅味道难闻,而且对环境的污染严重。”曹翠英说。

  2020年8月,山东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的孟凯成为该院首批82名“组团下乡”农业科技人员中的一员,来到郓城县黄安镇挂职“第一镇长”,曹翠英打造蛋鸡智能化生态养殖的梦想终于有了成真的机会。

菏泽郓城硕宇公司的蛋鸡养殖科普展厅。在孟凯的帮助下,曹翠英打造蛋鸡智能化生态养殖的梦想终于有了成真的机会。

  孟博士是如何做到的呢?

  他给曹翠英提供的解决方案是:蛋鸡产生的鸡粪通过发酵处理,变为有机肥,然后有机肥还田用于种植中草药和蔬菜;中草药又可以做成预防蛋鸡生病的药物,实现了蛋鸡的无抗生素养殖。

  目前,曹翠英憧憬多年的这处蛋鸡智能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已经开始建设。按照规划,示范基地内将建设1座年产10万吨的饲料厂和1座太阳能有机肥车间,鸡场配备自动喂料、饮水、集蛋和智能环控等系统,采用智能化生态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高附加值鸡蛋生产等先进的技术,实现智能化养殖。基地预计年出栏60万只青年鸡,存栏蛋鸡60万只。

  同时,该基地流转了2000亩土地用于有机蔬菜和有机中草药种植,采用种养结合模式循环发展,实现零污染、零排放。

  “孟凯博士及其团队帮助我们规划了这个蛋鸡智能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从设备选购到粪污处理,都是他们帮忙规划、设计的,省农科院还给基地提供技术支持,对我们帮助非常大。”曹翠英说。

责任编辑:解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