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博士联手解决制约草莓种植的“卡脖子”难题

2021

/1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张一帆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张一帆 临沂费县报道

  2021年8月,山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科技管理科副科长马亚男的“下乡”申请获得院里的批准,成为该院第二批“组团下乡”的农业科技人员中的一员,以食安九州草莓种植园科技副总的身份,继续服务费县。

  这已经是她在费县的第二个年头。

  去年8月4日,马亚男作为山东省农科院首批“组团下乡”的科技人员,来到费县,挂职费县果茶服务中心第一主任。一年来,她在费县实施肥药双减,先后到费县12个乡镇(街道)的80余个果茶种植专业合作社、企业、种植大户、田园综合体等进行深入调研和技术指导。

今年是马亚男在费县“下乡”的第二个年头。

  “做一粒种子,扎根希望的田野。”马亚男说。

  这次,她又有了新任务。“上冶镇食安九州草莓种植园是去年年初刚投建的,园主张荣俊在外打拼多年,如今返乡创业。”马亚男介绍说,该草莓园起初只有60余亩,草莓产业在费县也刚刚起步,全县草莓种植面积不到300亩,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更实现不了园主想要带动家乡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初衷。

  了解情况后,马亚男积极协调费县果茶服务中心和上冶镇政府,帮助种植园又争取到50亩土地,吸纳多个种植户成立合作社,开展鲜食草莓种植和育苗,建成了一处“山东省农科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型齐鲁样板示范基地”。

  有意思的是,食安九州草莓种植园园主张荣俊不但种草莓,还为其他农户提供农业技术培训服务。张荣俊成立田间大讲堂,在自己的农场里建设了模拟全国不同经纬度的草莓种植大棚,并请农户们到大棚里实地学习。农户们只要“照方抓药”,就不用担心草莓种不好。作为食安九州草莓种植园科技副总,马亚男主要担负起了为草莓技术人员培训的工作,把“干货”分享给大家。

  今年,省农科院果树所引进了全职的日本草莓专业教授田中一久,作为该所浆果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的首席专家和草莓学科带头人,带动草莓学科发展。其中,田中一久研究员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帮助解决制约我国草莓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草莓苗脱毒快繁。

  田中一久研究员的加入,让马亚男看到了新的发展契机。她主动找到日本专家,努力促成了田中一久和“食安九州”的合作。12月14日,省农科院第一个“外国专家工作室”在张荣俊的种植园揭牌成立,田中一久研究员将为该种植园引进新品种,并帮助种植园提升果实品质,提高优质果率。

  “在田中一久研究员和团队成员的努力下,我们已经获得了首批脱毒草莓苗,如今正在进行病毒检测。”马亚男说,如果草莓苗病毒检测过关,将会进行区域实验,首选地点就是食安九州种植园,“我们向种植园提供种苗,种植园帮我们验证种苗的质量,这也是一种双赢。”

  回想一年多的“下乡”生活,马亚男感慨:只有真正融入农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每个农科人的“小梦想”才有尽情绽放的“大舞台”。

责任编辑:解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