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让党旗永远飘扬——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勇立潮头 改革开放

为了人民丨全国劳模时传祥: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净

2021

/ 05/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娜 陈俞印

手机查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915年9月20日,时传祥出生于山东省齐河县赵官镇大胡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0年,时传祥逃荒到北京,受生活所迫当了一名掏粪工。

  新中国成立后,工人阶级当家做主。1952年,时传祥进入原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工作,从“粪花子”变成了环卫战线的一名清洁工人。

  带着对党和人民报恩的朴素感情,他竭尽全力为市民服务,提出“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口号。

  时传祥苦干加巧干,在他的带动下,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成为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

  1955年,时传祥被评为清洁工人先进生产者,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当选为北京市政协委员,1959年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1959年10月26日,45岁的时传祥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参加了第一届全国群英会。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握着时传祥的手说:“你掏大粪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 10月29日,时传祥与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握手的照片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这位劳模的事迹响彻全国。“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时传祥精神也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

  时传祥不仅自己一生投身于首都的环卫事业,还非常关心环卫事业的后继与发展。在他提议下,自1962年开始,清洁队陆续分来一批初高中毕业生,时传祥担任清洁队“青年班”班长,担负起这些年轻人的传帮带任务。

  在时传祥的感召下,他的4个子女全部进入环卫战线工作。甚至他的孙女时新春,也成了时家的第三代环卫工人。1990年,老三时纯利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孙女时新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9年11月,时传祥纪念馆在北京市崇文区龙潭公园开馆。同年,时传祥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100位感动中国人物”。

  艺术家吕远曾评价说:时传祥这个终身在粪便中劳动的人,实在是一个纯洁的人,是一个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高尚的人。在21世纪,时传祥精神依然如莲花绽放着洁净而纯粹的魅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高娜 陈俞印 综合中国文明网、人民日报、北京日报、齐鲁晚报、德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