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党旗在基层·红星照我行 >视频展播

【我家的共产党员】“退而不休”的老村支书,是我最好的榜样

2021

/ 05/07
来源:

“学习强国”烟台学习平台

作者:

贾绪康

手机查看

父亲今年64岁,退休4年,此前干了十几年的村支书。退休后,父亲似乎比以前更忙了,用他的话说,我这叫“退而不休”,人虽然退休了,但党性不能退、职责不能退。

父亲当选村支书之前,跑过运输,搞过养殖,因为政治觉悟高、致富能力强,被全票选为村支书。从当选的那一天开始,父亲便一心扑在村子的发展上。我们村的底子非常薄,留给父亲的是一个“烂摊子”。父亲没有被困难吓倒,不抱怨,不推脱,他说既然村里的老少爷们信任我,我就得干出一个名堂来。在他的带领下,村子发生了很大变化:修上了柏油马路,吃上了自来水,实现了网络全覆盖,住上了楼房……父亲的努力没有白费,村里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作者和父亲、儿子合影

退休前,父亲培养好了接班人,并配合镇里顺利完成换届选举。父亲说,光扶上马还不行,更要送一程。新书记上任,有好多事情向父亲请教,父亲总会毫不保留地传授经验,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父亲说,人换了,工作不能断。无论谁干,都得从村民的利益出发,否则会被人戳脊梁骨哩!

退休后,父亲开始搞蔬菜种植。父亲的观点是,人不能服老,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如今,党的政策越来越好,这么重视三农工作,还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农村这片天地大有可为呢!农民也更有盼头呢!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带头干!父亲对地里的蔬菜非常上心,早晚都泡在地里,用他的话说,每天在地里看着长势喜人的蔬菜,闻着泥土特有的芬芳味儿,心里很踏实、很充实、很幸福。

父亲退休后,无论谁家有事找到他,他总是放下手里的事情去帮助别人,母亲嗔怪道:别人家的事儿总比自己家的事儿重要。无论是爱心捐助,还是疫情防控,无论是上级号召,还是党员开会,父亲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响应,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村里人都评价父亲“人老思想不老”“不愧是老书记”。

父亲的观念深深影响着我。父亲说,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跟种地一样,人勤地不懒,你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别奢望有个好收成。父亲还说,人活着,最大的意义就是对国家有用、对社会有用、对别人有用,干工作要有激情、有情怀、有韧劲,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退而不休”的老村支书,就是我最好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家风家教。

(作者:中共山东烟台莱州市组织部 贾绪康)


责任编辑:胥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