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大众网辟谣平台 >典型案例

三个“第一”令抹黑中国疫苗的谣言破产了

2021

/ 03/09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眼下,全球有多款新冠疫苗上市,给世界战胜疫情带来了曙光。但是,一些国家的“疫苗民族主义”以及将疫苗政治化的做法,正在破坏全球抗疫合作。

  在7日举行的中国两会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无论是中国疫苗,还是外国疫苗,只要安全可靠,就是好疫苗。他呼吁所有具备能力的国家都应尽力,让各国人民用得起、用得上疫苗,使其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

  这番表态,与中方此前作出的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一脉相承。从中,世界不难感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努力与担当。

  截至目前,全球超过1亿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200多万人被夺去生命。作为疫苗研发生产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中国行动正成为人类战胜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

  “坚定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坚定站在疫苗国际合作的“第一方阵””“坚定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这是中方在新冠疫苗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当天记者会披露的一系列数字佐证了这点。

  从17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60多个国家授权使用,到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再到向各国维和人员捐赠疫苗、向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提供疫苗,中国正不断用实际行动兑现对世界的承诺。

  尤为可贵的是,中国对外出口及援助疫苗从不谋求地缘政治目标,也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真正是从命运与共和人道主义角度出发。正因此,中国疫苗被世界评价为“强心针”“及时雨”“发展中国家的生命线”……

  然而,光靠中国等少数国家的努力是不够的。所有有能力的国家,都应向有需要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全球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令人担忧的是,当前世界在疫苗分配上仍存在不少问题。

  一方面,全球疫苗产能严重不足,部分发达国家抢购囤积疫苗,人为制造“免疫鸿沟”,削弱全球抗疫努力。近期,世卫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指出,疫苗的分配,必须讲求平等、道德的原则。这与中方强调的“人民的疫苗”属性不谋而合,应当是国际社会疫苗分配秉持的原则。

  另一方面,一些发达国家自己不愿意与发展中国家分享疫苗,反倒污蔑中俄等支持别国抗疫的国家搞“疫苗外交”。他们这种酸葡萄心理以及地缘政治企图,同样给全球抗疫造成负面影响,遭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

  美国公共卫生专家瑞·伊普近日评价道,“当美国和欧洲把注意力集中在自身时,中国像一个穿着闪亮铠甲的骑士一样冲上前去”。一位来自阿联酋的推特用户表示,多个国家都在等待中国疫苗,没有人会再相信抹黑中国疫苗的负面新闻。

  作为抗击病毒的利器,疫苗本应服务全人类,而不能是某些国家、某些群体的专属品,更不应被附加上政治因素。全球化的今天,只要有一个国家存在疫情,全球就难言抗疫获得胜利;只要有一个人感染病毒,其他人就都有责任伸出援手。

  此时此刻,一支支承载着人道主义与伙伴情谊的中国疫苗,正加速运抵世界各地;多国参与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已向20个国家提供了超过2000万剂新冠疫苗。期待所有有能力的国家都能加入进来,让一支支“人民的疫苗”组成强大的利器,助力人类尽快击败新冠病毒。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