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大众网辟谣平台 >典型案例

潍坊公安公布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十大典型案例

2024

/ 03/21
来源:

潍坊公安

作者:

手机查看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潍坊市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持续保持对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严打高压态势,全力整治网络乱象。

  现将10起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01

  制作网络谣言实施敲诈勒索案

  2023年以来,安丘高某某等9人为索取非法利益,在一企业施工建设过程中,利用40余个网络自媒体账号,针对该企业恶意发布虚假视频,严重扰乱公共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目前,安丘市公安局依法对高某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02

  编造网络谣言寻衅滋事案

  2024年1月,于某某等4人为达到个人目的,通过故意抹黑、夸大事实等方式,利用网络自媒体账号发布虚假视频,借机向承包公司施压。目前,高新公安分局依法对4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03

  编造“新疆地区会发生5级地震”网络谣言案

  2023年12月,王某某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西北部新疆地区会发生5级地震,大家一切安好” 谣言信息,引起一定范围传播扩散。目前,潍城公安分局已依法对王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04

  编造不实信息辱骂交警网络谣言案

  2024年2月,赵某某因违章停车被交警贴罚单后心生不满,使用手机拍摄视频编造不实内容并辱骂执法人员,利用网络自媒体账号发布编造视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目前,高密市公安局已依法对赵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05

  编造“昌邑发生街头打人事件”网络谣言案

  2024年1月,孙某某为博人眼球、赚取平台金币,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山东昌邑24年刚刚开始就发生的街头打人事件”,并配图多名男子打架和昌邑某医院救护车照片。经核查,该网民发文系谣言。目前,昌邑市公安局已依法对孙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06

  编造“被台湾黑社会暴力恐吓”网络谣言案

  2023年12月,王某某为吸粉引流,在网络平台发布“自己被台湾客商黄老板带领黑社会暴力恐吓,投资款三千万的旅游项目弃投”等虚假言论,引起一定范围传播扩散,扰乱了公共秩序。目前,峡山公安分局已依法对王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07

  编造“潍坊安丘一小区内多个青少年持刀打架”网络谣言案

  2024年2月,姚某某等4人为寻求刺激、引发高流量关注,合伙自导自演拍摄持刀斗殴视频,发布网络平台,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目前,安丘市公安局已依法对姚某某等4人处以行政处罚。

  08

  实施网络暴力案

  2023年12月,宋某某为实施打击报复,在网络平台使用4个账号多次发布侮辱诽谤苏某和孙某的不实信息,致使两名受害人的个人名誉和正常工作家庭生活造成恶劣影响。目前,临朐县公安局已依法对宋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09

  实施网络暴力案

  2023年10月以来,王某某、宋某某因与许某某存在纠纷,在网络平台捏造不实信息,发布侮辱、辱骂许某某的照片和视频,借助夸张标题大肆炒作。目前,青州市公安局已依法对其二人处以行政处罚。

  10

  实施网络暴力案

  2023年6月以来,魏某某因与他人有矛盾,多次利用网络平台对其进行辱骂,给当事人及家属带来严重精神伤害。目前,诸城市公安局已依法对魏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潍坊公安提醒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规范个人网上言行,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携手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责编:

审核:解西伟

责编: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