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大众网辟谣平台 >谣言曝光

惊蛰节气来一颗“安宫牛黄丸”能保健?中医专家辟谣

2024

/ 03/06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智陈阳

手机查看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 智陈阳)有不少人听说,每年的惊蛰、夏至、霜降、冬至节气时,老年人都要吃一颗“安宫牛黄丸”,能保养身体。而在惊蛰节气时服用,更是能防中风。这个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是不是真要按节气服用“安宫牛黄丸”呢?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山西医院(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给出解答。

  “安宫牛黄丸”到底是什么?

  安宫牛黄丸是药中贵族。它出自清代温病学家吴鞠通(公元1758年~1836年)所著《温病条辨》,后世医家用其拯危救急,屡起陈疴,声名显赫。至今两百岁有余,依旧在危急关头,发挥疗效,屡立奇功。

  该药由黄连、黄芩、栀子、郁金、朱砂、雄黄、牛黄、犀角、珍珠、麝香、冰片、金箔组成。其中天然牛黄、犀角、天然麝香价格昂贵,得之不易,因此安宫牛黄丸一出世便注定了它的高贵身份。1993年后,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制药所需犀角,多用水牛角代替,更使1993年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身价倍增,加上商家炒作,名声大噪。

  “安宫牛黄丸”谣言缠身

  谣言1:安宫牛黄丸是保健品

  安宫牛黄丸绝非保健品,甚至不是普通的药。它能在生死存亡之际发挥奇效,就是因为对证。如果不对证,可能会加重病情,危及生命。身体虚弱的普通人,服用药性寒凉的安宫牛黄丸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安宫牛黄丸里面含有朱砂、雄黄等有毒中药,常服、久服会导致汞中毒以及砷中毒。寻常百姓,即使有经济能力,也不必家中常备安宫牛黄丸。因为其中含有黄芩、黄连、栀子、郁金等植物药,也有保质期,过期药品服用对身体有害。

  谣言2:惊蛰节气服用安宫牛黄丸预防中风

  具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中风的发生是综合因素的结果。如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如精神压力大,有烟酒等不良嗜好,不爱运动,恶性事件刺激等等。所以,预防中风应该从改变生活习惯,进行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管理诸多方面入手,又岂是服用一颗安宫牛黄丸就能万事大吉?而且中医要辨证用药,同样是中风昏迷,热性病证能用安宫牛黄丸,寒性病证则不得使用,用了会加重病情。

  谣言3:惊蛰服用安宫牛黄丸可以防上火

  春季万物复苏,阳气升发,个别体质偏热病人可能会有口干舌燥、头晕等肝火上炎表现,此时可以多吃蔬菜,食用雪梨、银耳等寒凉性质食物清热养肝,泡服菊花、决明子之类的药材来养肝阴、清热。服用大苦大寒的安宫牛黄丸是应了那句俗语:杀鸡用了宰牛刀。

  现代人因为多吃少动的生活方式,部分人体质偏虚偏寒,老年人阳气不足,更是虚寒体质偏多,这样的人惊蛰服用安宫牛黄丸,无异于让初升的阳气接受“冰桶挑战”,从经济上来说是浪费钱财,从健康上来说是戕害阳气,实在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最后,专家提醒,家有病人,需要听从正规中医师指导,对证用药,切莫听信商家,安宫牛黄丸绝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了解医学常识,疑难咨询医师,切莫自作主张,才是养生之道。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