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山东成就 >发展

山东海阳成全国首座“零碳”供暖城市,核能供热迎来发展“窗口期”

2021

/ 1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锦川

手机查看

  11月9日,国家电投“暖核一号”——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项目在山东省海阳市正式投用,海阳市整个城区将全部实现核能供暖,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海阳城区450万平方米的20万居民全部用上核能供热。同时,海阳居民住宅取暖费每建筑平方米较往年下调一块钱。“暖核一号”给老百姓带来了温暖,带来了蓝天,又带来了实惠。

  专家:用核能给你家供热,靠谱、安全!

  核能供热是指从核电机组抽取蒸汽作为热源,通过换热站,在物理隔绝的情况下,进行5次热量交换,最终通过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送到用户家中。

  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放称,核能供热主要是从核电机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为热源,通过厂内换热首站、厂外供热企业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最后经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最终用户。整个过程中,其实是发生了蒸汽加热水和水加热水两个大步骤,核电站与供热用户之间设置了多道回路进行隔离。每个回路之间只有热量的传递,没有水的交换,十分安全。“打个比方说,管道里有块板子,没有水的交换,只有温度的交换,很安全。”

海阳核能供热原理图

  “山东海阳核能综合利用”创示范

  据悉,海阳核能供热迈出了我国核能综合利用的第一步,有效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和资源利用率。7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实施以后,全厂热效率由36.69%提升为37.17%;45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投运以后,热效率提高至39.94%。300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投运后,热效率将提升到55.9%,是原来的1.5倍。若海阳核电两台机组同时开展3000万平方米供热,能源贡献力相当于再造一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开展山东海阳等核能综合利用示范。按照规划要求,山东核电确立了高品质热能发电、中品质热能供热制水、低品质热能生态建设的核能梯级高效利用思路,积极拓展核能综合利用新场景,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

海阳核电核能综合利用愿景图

  青烟威将核能供暖纳入城市供暖规划

  今年9月1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专门提到将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聚焦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核能供暖、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氢能产业发展等,制定激励性政策,创新促进新能源发展的体制机制。

  此次政策清单,聚焦破解新能源开发应用的堵点卡点,在海上风电、核能应用、氢能开发等重大领域,拿出突破性的硬招,靶向解决新能源开发规模偏小、占比偏低问题。围绕核能开发应用,强化政府性推动作用,整合胶东半岛地区热力市场资源,在具备条件的地区优先采用核能供暖,2021年年底前青岛、烟台、威海3市将核能供暖纳入城市供暖规划,3市参照不高于“煤改气、煤改电”清洁供暖补贴标准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核能供暖支持政策。

  核能供暖:碳中和下的供暖新解

  目前,我国采暖方面燃料使用仍以煤炭为主,据统计每年煤炭消耗已超过5亿吨,由此产生严重的空气污染,寻找替代燃煤的新型清洁能源已刻不容缓。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表示,核能供热是绿色清洁能源,它非常干净,没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排放,对于供暖省份来讲,用清洁能源替代烧煤,意义较大。

  “暖核一号”项目投运后,海阳核电1号机组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热电联产机组,取代了当地12台燃煤锅炉,每个供暖季预计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烟尘691吨、氮氧化物1123吨、二氧化硫1188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1000公顷,同时减少向环境排放热量130万吉焦,有效改善区域供暖季大气环境和海洋生态环境。

  专家称,核能供热建设初期,投资远高于同规模燃煤锅炉,但建成后运行成本远低于燃煤锅炉,核能供热每年核燃料的运输量约为煤量的十万分之一,且使用寿命可达60至80年,是燃煤锅炉的3至4倍。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开展山东海阳等核能综合利用示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积极稳妥开展核电余热供暖”。国家电投将积极探索更大规模、更高效率、更长距离的供热,进一步实现核电机组热电联产的模块化、标准化,为核电供热的规模化发展提供可复制的模板和标准,为我国推进清洁取暖,实现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更经济、更环保的核能方案。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锦川 综合央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能源报等)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