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山东成就 >新闻

海岱财评|强省会战略发力,山东吸引外资跑出加速度

2021

/ 11/2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孙源泽

手机查看

  据省商务厅消息,今年前10个月,山东实际使用外资181亿美元,同比增长43.5%,增幅高于全国20.1个百分点,增幅列全国利用外资前六大省市首位;较2019年同期增长86.7%,两年平均增长36.7%。10月当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8.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较2019年同期增长44.9%,两年平均增长20.4%。

  这一亮眼成绩,延续了今年以来的良好势头,充分体现了外商对于山东营商环境改善的认可,以及山东经过新旧动能转换阵痛后表现出来的潜力。而这其中又有两大看点值得关注。

  一是从各行业数据上看,山东实际使用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前十个月,山东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7.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0亿美元,同比增长48.5%。而与此同时,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却只有9.3%,比去年同期下降19.8个百分点。

  作为一个国家经济的顶梁柱,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经历疫情的冲击后,经济发展表现出“工业基础好的经济恢复就好,工业基础差经济恢复就慢”的特点。工业是山东最靓丽的“名片”之一,而要想让这张“名片”更响亮,加快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离不开与国外特别是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工业企业的合作,这些企业有先进的管理理念、生产技术,可以充分为山东的动能转换提供支持。

  二是在省内三大经济圈中省会经济圈(济南、淄博、东营、泰安、德州、聊城、滨州)实际使用外资占比提高。数据显示,前十个月,省会经济圈实际使用外资50亿美元,同比增长87.7%,占全省比重27.6%,较去年同期提升6.5个百分点。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一段时期前,省会济南对于全省经济带动的作用并不是很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在此背景下,济南对于全省经济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从使用外资的数据就可见一斑。

  前十个月实际使用外资的数据,从侧面体现出了当下山东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全方位开放格局,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经济发展思路。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相信未来山东对于外商的吸引力还会增强。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源泽 报道 策划 齐淮东)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