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东营 >聚焦

36个经济薄弱村抱团发展 黄河口建起东营首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

2021

/ 1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菲菲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菲菲 东营报道

  2021年初,垦利区政协将张延海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列为重点提案,并通过多种形式强化督导落实。

  该提案提出,建议区镇两级政府及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投入,逐步强化现有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当地龙头农业企业加强与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建议以农旅项目为主抓手,发展“农业+旅游”“农业+文化”“农业+健康养老”等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农业功能,切实解决垦利区产业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建议采取当地国有企业带动,合作社农户以及具有科技、资金、人才优势的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形成专业化、产业化的管理运营模式。

  黄河口镇党委、政府采纳政协建议,积极抢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立足“规模化、集约化”,聚力突破村域限制,开辟“抱团联合、连方成片”的发展新路径,实施了全市首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项目,将36个经济薄弱村联合起来,把农户组织起来、土地整合起来、管理统一起来,让群众和集体抱团发展,实现了由“小、均、散”向“高、精、尖”的转变。

  黄河口镇无花果经济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100万元,整合了市级乡村振兴服务队资金250万元、市区两级扶持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320万元、村级“强村贷”资金2150万元、库区移民项目资金850万元,占地320亩,主要进行无花果新品种种植,同时配套建设加工厂房3000平方米、冷链物流配送中心500平方米,打造集无花果种植、观光采摘、加工冷藏、冷链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园。

  润恒农业公司与景檀新晶公司签订协议,约定村集体每年可实现投资额6%的固定收益,并且从第三年起实现6%固定收益加30%利润分成,36个村8年内年均收益率达到15%以上,2020年带动21个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的稳步提高。同时带动周边5个村10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群众通过培训成为产业农民参与无花果的种植、管理,在自己的“责任田”上学技术、学管理、促生产,一个合格的产业农民年可实现收入6万元。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