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东营 >聚焦

东营市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巡礼|杨庙社区:守护母亲河,创造新生活

2021

/ 1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张力雯 黄天阳

手机查看

  编者按:为助力东营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向国内外游客宣传推广展示黄河口美好形象,东营市文旅局深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等地开展“走进黄河口,体验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采风活动,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东营市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巡礼》系列报道,为您展现一幅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东营生态画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张力雯 见习记者 黄天阳 东营报道

  黄河流入东营后,进入了一段长达30公里的“窄胡同”。两岸堤距平均在1公里左右,遇到洪峰和凌汛,极易溃决成灾。为从根本上消除黄河下游凌洪威胁,保障沿黄群众安全和胜利油田开发,1971年9月,国家计委正式批准建设黄河南展宽工程,主要包括南展堤、分凌分洪泄洪闸和避水房台,1978年底建成。南展堤和临黄堤之间123平方公里的蓄滞洪区,就是南展区。展区群众响应号召,舍小家顾大家,全部搬上狭小的避水房台建房居住,为防洪安全和国家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杨庙社区建成前,主街不到6米宽,胡同不到2米宽,多是土房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比较落后,产业发展也受到很大限制。1999年10月,黄河小浪底工程投入运行,黄河下游凌洪威胁基本消除。2008年7月,国务院批复《黄河流域防洪规划》,取消了黄河南展区蓄滞洪区功能,东营市委、市政府从2013年开始推进南展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杨庙社区2016年建成搬迁入住,配套了为民服务、养老、托幼等设施功能,群众住进了新房子,生活各方面也更加便利。在党组织的带领下,11个村抱团发展,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沿黄特色产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13177元增加到2020年的20854元,村集体收入由平均3.6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9.1万元。

  50年、3代人、2次搬迁,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住房更宽敞了,环境更美了,生活更好了。杨庙社区砥砺前行,守护母亲河,创造新生活,努力建设民富村强社区美的新型农村社区。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