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东营 >新闻报道

让爱不再流浪 东营市2700只“毛孩子”安新家

2021

/ 1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李文洁 王薪源 东营报道

  11月17日,东营市公安局金水派出所民警孙玉辉将两只在辖区内发现的阿拉斯加犬跟牛头梗犬送到了东营市犬只收容救助中心。“我们只要在东营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垦利区发现有被遗弃的‘毛孩子’,都会把它们送到这里。”对于孙玉辉而言,这已数不清是多少次运送“毛孩子”们来到新家。

  看到孙玉辉的到来,救助所工作人员吴兴本、崔艳伟停下手头的工作,来到卡车前熟练拿起牵引绳,将两只新来的“毛孩子”放进笼子。“先让他们在这里适应一会,检查完身体后就可以将它们放进隔离区了。”崔艳伟说道。

  12名工作人员悉心呵护 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这家位于垦利区兴隆街道办事处东兴村附近的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占地30余亩,建有犬舍150间,目前累计饲养犬只2700只以上。主要收容救助的流浪犬和没收扣押的违法饲养的犬只,市民送交的弃养犬,民间动物救助组织或个人救助送交的流浪犬,并确保犬只在犬所得到妥善安置。

  在吴本兴和崔艳伟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分区分笼管理养殖的“毛孩子”。崔艳伟介绍,来到这里的犬只在经过一系列身体检查后被注射疫苗,再进行为期15天的隔离观察,隔离期结束,按照性格、体型、品种对其进行公母分笼养殖。

  “我们以‘尊重善待生命、关注动物福利’为原则,学习并借鉴其他流浪动物收容所的先进管理经验,实行科学化、人性化管理。”崔艳伟告诉记者,按照救助所的收容救助标准,东营市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共配备12名工作人员,另有一名宠物医生,这里设施齐全、医疗保障完善,并设置了专门的犬只美容室及医疗室,来到这里的毛孩子都能受到很好的照顾。

  8支86人专业捕捉犬队伍 彻底解决犬患突出问题

  2018年5月1日《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东营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养犬管理主管部门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养犬管理民生实事落实落地。组建8支86人的专业捕捉犬队伍,自主设计制作流浪犬捕捉器,实现了“两个100%”的工作目标。

  对查缴的禁养犬、捕捉的流浪犬,东营市公安局分别在市区、河口、广饶、利津建成4处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配备兽医、犬只护理员等人员,专门负责查缴的禁养犬、捕捉的流浪犬、群众送交遗弃犬只的喂养、防疫、病犬治疗和爱心领养等工作。而东营市犬只收容救助留检中心就是这其中的一处。

  同时,东营市公安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无证养犬、犬只扰民、遛犬不拴绳、放任犬只出户、违规饲养禁养犬等违法养犬行为,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养犬管理集中整治行动,将早上6:00—8:00和晚上19:00—21:00作为重点整治时段,对“犬患”问题突出的居民小区、路段、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全市养犬规范化得到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共在全市布建养犬登记点42处,累计办理犬牌犬证2.37万套,挂牌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位,是全省唯一一个免费办理养犬登记的地市。

  “爱它就给它一个家” 市民可凭有效证件进行领养

  自东营市犬只收容救助机构成立以来,几乎每天都会因为不同原因被送来的“毛孩子”,但同时也有许许多多的“毛孩子”在这里被爱心人士领走,开启它们新的旅程。

  在救助所的一面墙上,挂着被领养走的“毛孩子”与领养人的合影。崔艳伟在这里,与记者分享了她们的故事。

  有三只腿走路的“毛孩子”汪汪,2019年8月被人放进纸箱子遗弃到东营市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门口,“当时汪汪的一只腿都露着枯骨,血肉模糊。”崔艳伟回忆当初汪汪被救助的画面,仍旧不忍心疼,经过半年的救助,汪汪恢复了活力,在这里与同伴们一起生活。直到2020年3月,一位市民到这里参观时,看到了这个可爱的小家伙,便决心将其领养回家。在出具了有效证件及相关信息狗,汪汪跟着它新的主人回了家。“后来我们在随访中发现,汪汪被照顾得特别好,现在可胖乎了。”崔艳伟告诉记者。

  还有许多来自国外的爱心人士来到这里领养“毛孩子”,一位来自南非的小姑娘长期在东营从事外教工作,在中国朋友那里得知东营还有一家专门收容救助流浪动物的机构便决心过来参观一下。在看到一个没有视觉且嗅觉不是很灵敏的“毛孩子”时,她对着崔艳伟说就想领养这一只。“别的狗狗身体比较健康,被领养的机会比较大一些,而它不一样,我不想让它觉得孤单。”这位南非姑娘说道。如今,“毛孩子”跟着南非小姑娘继续生活在东营,天气晴朗的日子,还总是吵着下楼去草坪上打个滚。

  “爱狗无国界,希望越来越多的狗狗们被善待,也希望狗狗们在这里能找到新的家。”崔艳伟说。

责任编辑:王旭晨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