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菏泽 >聚焦

菏泽:“减环节、减材料、去门槛、降成本” 让企业群众享“轻”福

2021

/ 1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曹沙沙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通讯员 曹沙沙 菏泽报道

  9月底以来,在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国家发改委网站上连续刊登《山东:菏泽市“信用+承诺”按下公共资源交易“快捷键”》《山东:菏泽市再出新举措 施工许可无需提供中标通知书》《山东: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首个水利项目进场交易》三篇文章,关注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招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肯定菏泽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和成果。

  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做有改革味道的改革,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去门槛、降成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免费服务,市场主体的服务满意度与获得感持续增强。

  减环节精简流程轻装上阵

  减证便民关键在于写好“简”文章,通过简化流程,达到方便企业与群众办事的根本目的。市交易中心系统梳理公共资源交易流程,推行交易服务“一网通办”,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2021年7月21日起,依法必须招投标的房屋建筑、市政、人防工程项目在办理施工许可时无需再提供中标通知书,相关中标结果信息可通过系统信息共享获取,加快了项目落地建设。

  减材料:减轻负担轻松办事

  对于办事群众而言,证明材料过多、手续过繁是导致“办事难”的重要原因。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广多业合并申请,通过“一表申请”“反复调用”“最多录一次”将市场主体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收集、后续重复使用并及时更新。整合涉及多部门资质资格证明事项等共性材料,做到“该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可共享的共享”,推动实现交易活动“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

  去门槛:按下公共资源交易快捷键

  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流程电子化,简化投标企业标前准备、降低参与门槛。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探索实施信用承诺制,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信用+承诺”交易模式。通过建立目录清单、公开守信承诺、承诺失信确认、承诺失信处置、承诺失信修复五环节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新机制,去除交易“门槛”。截至目前,市场主体已签署《信用承诺书》6735份,其中投标人等项目响应方签署6088份,招标代理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签署322份,招标人等项目发起方签署325份。

  降成本:围绕为企业“减负松绑”做文章

  优化服务供给,在惠企减负上务求实效,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的“加法”,为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做“减法”,积极帮助企业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保证金“线上收退”“即办即退”,退付时间由10天压缩至即时退付,提速99%以上,在全国领先。上线运行电子保函,实现电子保函从申请、开具、传输、传利、运用到退还6大环节的全流程电子化办理,现已为投标企业释放2000万元资金压力。实行招标文件免费下载,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中总计实施全流程电子化项目1130个,服务6215家投标单位,实际减少纸质标书成本3107万元。推行CA数字证书免费办理业务,自2021年9月6日起,已免费办理846个CA,为交易主体节省成本22万余元。当天可以到账的 “中标贷”,也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菏泽市被列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监管国家试点城市,2021年10月9日完成首个水利项目全流程电子化进场交易,意味着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在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上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

  “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成效好不好,服务质量高不高,归根到底是群众说了算。”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吕建勇表示,市交易中心将持续破解交易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打好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组合拳”,激发营商环境“新动能”,当好招投标服务的“店小二”,让群众和企业的体验感和幸福感成为评判交易中心工作成效的“金标准”和“硬杠杠”。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