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济南 >聚焦

济南供暖观察:新能源“亮相” 今冬供暖有何不一样?

2021

/ 1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11月15日,济南今冬供暖正式拉开序幕,居民家中的暖气如何?今年的供热较往年加入那些新技术?带着疑问,记者在供暖首日探访各大站点,揭秘“暖流”如何而来……

  “以前天一冷就开始盼暖气,好不容易来了也不热。现在好了,提前一周多就能热乎,日子是越来越好啦……”家住长兴苑小区的刘女士高兴地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11月6日开始,长清区居民家里的暖气就已经渐渐地热了起来。

  在招商雍和府,记者来到11号楼一户居民家中,一进门就感觉屋里暖融融的。居民张先生介绍:“我们小区今年刚供暖,前几天就感觉到地暖有温度了,之前也联系过供暖管家,到家里来给暖气排过气,所以家里一直挺暖和的。”张先生家里的温度计显示,室温22摄氏度,室内体感温度也比较舒适。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济南长清热电有限公司,该公司今年刚划归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投集团所有,在集团专业化统一部署下,长清热电妥善做好注水冷运、热态调试等工作,全力保障用户的安全稳定用暖。

  2021年,长清区新增供热面积50万平方米,总供热面积达到55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不断扩大的背后,是长清热电对民生需求保障力度的不断加大。长清热电扎实推动热源建设、管网优化、服务提升行动,先后投资2亿元建设2台70MW热水锅炉、一台58MW燃气锅炉,建成后将新增供热能力400万平方米。另外,该公司还投资约6000余万元,实施平安南路至刘长山路延长线供热主管网工程,该管网在刘长山路延长线上与市区管网完成对接,真正实现了与市区供热管网的互联互供。

  在济南市商河恒泰供热有限公司燃气锅炉运行车间,3台42兆瓦燃气锅炉正在熊熊燃烧,源源不断地向用户提供热量。针对前期的雨雪寒潮天气,商河恒泰提早谋划,周密部署,厂区运行人员实行1小时轮岗巡检,根据天气变化提升锅炉运行负荷,加快升温进度,保障供热温度;供暖管家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用户来电做好上门服务,穿梭各大换热站进行平衡调节,及时掌握温度、压力、流量等数据。开展“温暖有我在行动——全员下沉助力一线”服务活动,有计划、分时段集中为缴费用户开阀,指导室内供热设施排气,讲解供热常识及注意事项,保障广大用户及时采暖。

  自11月1日济南能投集团接收铁路济南站区锅炉设备及供暖制冷业务以来,经过对设备、管线的改造维护和调试运行,锅炉达到最佳效率,各换热站已进入平稳运行阶段。济南火车站辖区内生产办公用供热制冷设备现有3台20吨燃气蒸汽锅炉及配套附属设备设施,涉及济南站、济南机务段、车辆段、客运段、铁道大厦等41家铁路单位和12家路外单位,涵盖了火车站片区的生产、办公、生活三方面的供暖制冷需求,相关配套设施的换热站28个,一次蒸汽管网7352米,二次热水管网12151米,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承担着火车站片区的供热、制冷、生产用蒸汽、生活热水等负荷供应。为保障站区各换热站平稳运行,单位、居民正常用热,运行人员各司其职,对各站供热设备进行巡检,依次查看燃气管线、电气设备运行情况,对现场安全生产进行督查管理,分析电子数据按时上传系统。据了解,该站区在提供清洁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的同时,也将为一年一度的春运保障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港华燃气供热站,仪表显示小区二次网的供水温度为41摄氏度,和市政供热换热站统一标准。目前,小区整体运行平稳,用户室内平均温度普遍能够达到21摄氏度。据介绍,目前采用的燃气锅炉均为全预混、冷凝锅炉,氮氧化物排放量低于30㎎/Nm3,符合国家的超低排放标准,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燃烧后只有水和二氧化碳,更没有烟尘排放,烟囱出口烟气多为水汽冷凝形成的,真正做到了清洁供暖。

  11月14日晚11时26分,就在市民们逐渐进入梦乡的时候,在黄河北岸鹊山苑小区的一座换热站中,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投集团济南鹊山热电有限公司供暖管家董凯正与同事们紧张地开展正式供暖前的最后一轮检查。

  偌大的换热站里,各种设备、输水管线、输气管线交错分布,但董凯早已对这一切熟记于心。尽管如此,他还是不敢有丝毫大意。一圈检查下来,他需要爬上爬下二十余次,光是各种阀门状态就需要检查上百次。“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一个小的疏漏都可能影响我们的供暖质量。”他一边向我们介绍,一边逐一检测燃气管道接口。此时的黄河北岸,气温已经逼近0摄氏度,但董凯的额头却已渗出一层细密的汗珠。

  今年三十一岁的董凯,已经在能源系统工作了近十年。凭借多年来积攒的经验,他多次独立解决居民用暖难题,所在供热处室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诉求零推诿、服务效率零延迟,得到了鹊山苑小区居民的一致称赞。对待各种设备,他仔细“把脉问诊”,像对待婴儿一般温柔体贴。但结婚多年的他,由于忙于工作,却至今没有自己的孩子。

  15日0时,鹊山苑小区过渡进入正式供暖阶段。换热站各系统参数正常,设备运行平稳,运行质量优良。紧盯着监视屏幕的董凯和同事们长舒一口气,大家紧绷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早些年,供暖技术没有这么先进,全市热网也没有统一。那时候,有些自主供热的小区常流传着‘家里热不热,一半靠暖气,一半靠运气’的说法。自济南能源集团成立以来,全市居民用热形成了‘一张网’,我们每一处热源都是这张‘网’的凝结,真正实现了万物互联、过程上线,实时感知、运营可视,决策智能、管控精准,风险可预警、问题可追溯。”济南鹊山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刚介绍。

  密织一张网,造福千万家。今冬采暖季,济南能源集团将不忘为民服务宗旨,时刻将百姓“急难愁盼”的课题记心间,全力打好采暖攻坚战,在与寒冬抗衡、困难博弈中赢得集体自尊,让一网多源辐射千家万户,时刻展现非凡的“能源速度”“管家温度”。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