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济南 >新闻报道

寻踪百花洲、老商埠、泉世界!在这里,感受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济南

2021

/ 11/26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烨

手机查看

一座城市,一条街巷,一段记忆。街区,往往浓缩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藏着世间百态,藏着烟火人生。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共同发布《关于拟确定9家旅游休闲街区为第一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的公示》,济南市的济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融汇济南老商埠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印象济南·泉世界街区入选第一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恋上一条街,爱上一座城!走,去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感受传统与现代融合下的泉城济南。

济南时报 王锋摄

旅游休闲街区是什么?

一座城市,或因风景而迷人,或因街区而繁华,或因文化而传承。如何让这抹迷人、这派繁华、这种传承彼此交融,迸发更绚丽光芒?

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成为国家层面的明确规划。

所谓旅游休闲街区,是指具有鲜明的文化主题和地域特色,具备旅游休闲、文化体验和公共服务等功能,融合观光、餐饮、娱乐、购物、住宿、休闲等业态,满足本地居民休闲需求的同时,突出深度特色旅游体验,吸引和留住外来游客,在丰富旅游业态的同时积极发展街区“夜经济”。

根据文旅部发布的标准,旅游休闲街区宜有晚间文娱活动,旅游旺季宜有80%以上的经营单位营业时间到21时;街区应展示城市与街区历史文化风貌,消费业态要有创意性和艺术性;在夜间经营的模式下,休闲街区宜有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以及餐饮文化的展示体验;宜采用声、光、电等技术烘托休闲氛围,展现街区夜景等。

在百花洲

邂逅最美的老济南风情

打一桶泉水,煮一壶清茶,在阡陌小巷中徜徉,听一段山东快书……如果在济南选出一片最具代表性、最有老济南特色的街区,明府城百花洲片区一定首屈一指。

“在百花洲芙蓉馆坐下来喝着茶,听听相声与说书,我才明白了爷爷所说的那时候,一壶茶一段说书一下午。”市民龙女士告诉记者,百花洲是一个可以让人慢下来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寻找到济南最传统的味道,小桥流水人家,青砖黑瓦、碧波荡漾,熟悉的市井气息,熟悉的老城“往事”。

“珍珠泉群之水,经过曲折的玉带河,缠缠绵绵汇入此地,再穿过鹊华桥潺潺流入大明湖。”百花洲,又名百花汀、百花池、小南湖,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内,曲水亭街东面。其中处处可见青瓦花脊的复古建筑,诸多泉池水系点缀其间,王家大院、厚德泉、书香胡同、雨荷池等景点老济南风韵十足,还有黑陶、风筝、双石门等众多非遗艺术展览,与济南著名的特色小吃街芙蓉街相通。

北宋著名的文学家曾巩曾写道:烟波与客同樽酒,风月全家上采舟。莫问台前花远近,试看何似武陵游。诗中描写的百花台就是现在的百花洲,刘鹗形容“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济南,最能体现这种韵味的地方也是百花洲,因此这里也成为寻找老济南故事的好去处。

近年来,作为济南的打卡胜地,百花洲不仅是市民喜欢散步游览的街区,也是外地游客最喜爱的街区之一,常年保持着较大的游客流量。

漫步融汇老商埠

游走于传统与现代商圈中

花店,咖啡店,小吃店,茶舍,服装店,艺术馆……除了主打泉水和老街巷的古城区,在济南还有一片错落有致的老建筑商业街,将历史建筑与当下人们的日常生活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了一起,那便是融汇老商埠。

在这里,建筑高低错落分布,风格各有不同,既有百年建筑张采丞故居、宝隆洋行,也有体现近代风格的复建楼房,每栋楼都是以老商埠时期实际存在的建筑命名,依稀可见那个时代的风韵。

“我很喜欢这里的感觉,每到周末,就喜欢约上三五个好友,到这来走一走,然后找一家咖啡店坐下来聊聊天放松下。”市民李女士表示。融汇济南老商埠是在熙熙攘攘的大观园旁闹中取静的一处雅地。漫步在充满民国风的老商埠街区,依稀能捕捉到老济南的历史文化风韵。

如今,作为独特的商埠文化综合圈,中西式的建筑风格,各具特色的商店,老商埠凭借老建筑的风貌和历史底蕴,成为人们追寻济南记忆的休闲之地。人们在享受现代商业带来的快捷方便之余,也让自己游走于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独特氛围中。

印象济南·泉世界

文商旅结合成西部新地标

这里可以找寻童年的记忆,这里可以尽情享受美味,这里可以感受到年轻的动感。当夜幕降临,这里俨然又成为济南西部最璀璨的明珠、最美丽的夜精灵……

近年来,印象济南·泉世界飞速成为济南西城休闲游玩热选,作为济南西部重要的商业综合体,这片街区不仅满足了附近居民的日常文化商业需求,也逐渐成为西部的文化旅游名片。

印象济南·泉世界打造独具特色的欧式建筑群,通过酒店、七十二工坊、酒肆茶街、老字号美食、民间博物馆、婚庆街、欧风商店街、欧风美食街等主题,打造出时尚休闲生活中心。作为省市重点文商旅项目,印象济南·泉世界的文化体验当之无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间工艺的魅力在这里一览无余。

“每到寒暑假、节假日,我就喜欢带孩子来这里。在这里孩子可以学习了解汉字的演变和历史文化、感受感受古琴的音色魅力等一些课本以外的知识。”市民刘女士说,这里文化气息很浓厚,还能体验到陶艺、手绘、烘焙等一些传统文化。

印象济南·泉世界自开业以来,已举办了多场活动和演出,例如中秋拜月大典、元宵灯会等传统活动,荧光跑、定向赛等体育类活动,动感音乐、潮流街舞等时尚活动,民俗风情旅游节、国际风筝节等民俗活动,为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做足“夜”文章

彰显街区不可替代性

济南因泉而生,因泉而闻名。汩汩喷涌的泉水滋养着这座文化历史名城。近年来,全市着力打造旅游休闲街区,通过突出文化特色,展现城市历史文化风貌,提供非遗展示及体验活动,将文化和旅游进行有机结合。

“旅游休闲街区兴起是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也日益成为满足大众本地休闲旅游需求的重要载体。”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旅游学院教授单铭磊说,下一步,全市可以首批三个街区为样本,积极打造旅游休闲街区。突出不同街区的个性,充分发掘和展示街区的历史文化底蕴、人文风情,杜绝千篇一律,充分显示其不可替代性。

“不难看出,首批三个街区也很注重夜游和休闲街区的结合。这样不仅增加了体验感新鲜感,有效延长了游客停留时间,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街区人气,打造更多‘网红体’”。单铭磊表示,文化休闲街区的打造,不但能满足游客的个性需求,同时也能挖掘出城市的更多可能。当前,夜间文旅消费市场进入快速发展轨道,而内涵更丰富、更具有一站式体验的旅游休闲街区也将成为整合夜游资源、夜间消费和释放文旅新活力的热点。

(济南日报 记者:刘烨)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