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济南 >新闻报道

济南多所高中获评清华大学“生源中学”背后有啥秘诀?

2021

/ 1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外国语学校、历城二中等学校被授予清华大学“生源中学”,引起众多家长关注。什么样的学校能被评为清华大学“生源中学”,成为清华大学“生源中学”的高中有啥亮点?

  多名“学霸”被清华录取

  有学生超出录取线70多分

  “我感觉‘生源中学’称号体现了清华大学对我们学校办学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的肯定。2021年,我们有7名优秀毕业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济南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由于在中学阶段的全方面发展和深厚积淀,济外学子进入大学后,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得到录取高校的高度认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济南多所清华大学“生源中学”的授予,跟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及考入清华的学生总数和综合素质表现情况等有关。

  以济南为例,今年济南备受关注的第一封大学录取通知书就来自清华大学,这封通知书的接收者正是济南外国语学校的毛姜壹。他是今年济外保送至清华的3名学生之一,保送成绩超出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近70分。毛姜壹为何能被清华录取?这跟学校的多方位培养和他个人的优秀综合素养分不开。

  毛姜壹在济外读书期间,每天5点多就起床、跑步,然后全身心投入一天的学习,他每天给自己制定任务,早在高一时就学完了高三的课程,被同学戏称为“肝帝”。对于像这样的“学霸”,济外也有多种个性化培养方案,给他们提供了更多锻炼自己的舞台。 毛姜壹在济南外国语学校读书期间,还担任了学生会主席,跟同学们一起策划组织了许多大型的校园活动、慈善音乐会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外国语学校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学生,都是综合素质非常优秀的学霸。他们聪明、勤奋、还勇于进取和突破自己,充满正能量。

  该校老师介绍,今年,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国内重点、知名高校陆续向该校发来喜报,高度赞扬济外毕业生取得的优异成绩,并期待济外向高校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五大学科奥赛获“丰收”

  收到100万份学生创意,获国家专利4367项

  近日,历城二中也被清华大学再次授予“生源中学”荣誉称号。据学校介绍,“生源中学”的认定,不仅是对学校办学成果和学生综合素养的高度认可,也是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新突破。

  继去年五大学科奥赛获得大“丰收”后,今年历城二中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学校的体系化、科学化的英才教育培养模式越来越成熟。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公布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山东赛区)获奖名单,历城二中凭借8项第一,再次全省领先。其中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山东赛区)省一等奖获得者历城二中是14人,入选省队人数是5人;第35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省一等奖获奖人数是35人,入选省队人数是8人;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初赛省一等奖获得者是18人,入选省队人数是6人;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初赛)省一等奖获得者是13人,入选省队人数是3人。据该校介绍,共计80人获得省赛一等奖,22人入选省队,均居全省第一。自2010年至今,历城二中共获得国际奥赛金牌4枚、全国金牌44枚、银牌42枚,是同时期全省获得国际和全国奥赛金牌最多的高中学校。

  “在自我加压,不断突破的同时,历城二中英才教育也获得省内外知名高校的认可与称赞。”该校老师介绍,学校被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授予“优质生源基地”称号,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发来喜报。截至目前,收到学生创意100万份,获国家专利4367项。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