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济宁 >聚焦

这就是山东 | “繁森新村”大变化!看鲁西迁建小村庄如何蜕变“美丽乡村”

2021

/ 0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趱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李新民 聊城报道

  9月23日上午,聊城市“唱响家乡美·特色乡村行”跨平台融媒体联动网络直播活动暨网络名人线下观摩活动启动。为迎接农民丰收节到来,20余位省驻聊媒体记者、聊城自媒体、网络名人来到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繁森新村——教场李村,实地切身感受600人的鲁西迁建小村庄如何在数年间蝶变为“省级美丽乡村”和“国家文明村镇”。

  宽阔整洁的水泥胡同、整齐划一的菜畦、宽敞明亮的文化广场、创意独特的墙体画让教场李村这座新农村颇具现代气息……5年前,教场李村还是省定贫困村;2020年,教场李村蝶变为“全国文明村”。短短数年时间,村容村貌不仅“提档升级”,老百姓生活改善更是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教场李村位于堂邑镇驻地北1.2公里处,全村共有159户610人,耕地面积203亩。近年来,教场李村大力开展“优美乡村、平安乡村、文明乡村”创建活动,重点实施雨污分流、胡同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弱电改造工程。

  走进教场李村,一幅幅生动的3D场景展现在眼前:鱼儿在山清水秀的景色中戏水、儿童在追赶嬉戏、一座座丰收的粮仓、送子出征点将台……美轮美奂的画面,让村民们忍不住走近欣赏,争相拍照打卡。“美丽乡村的改造,让我们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从胡同到街道都进行了硬化,一到晚上,附近村里的老人小孩都来这里看灯光秀。”66岁的李正明老人说。

  从村口顺着主干道向北行走,胡同两侧新栽植的蔷薇、月季花开得格外鲜艳,花朵挨挨挤挤、密密匝匝。教场李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岭介绍,在村庄原有绿化的基础上,村里新种植了国槐、红叶石楠、北美海棠等花灌木1244株,金叶女贞、扶芳藤、月季等绿植3100平方。

  由于修建水库占用旧村址,2000年,教场李村集体搬迁到现有位置,家家户户住上了两层小楼,但如厕却成了“大难题”。大部分村民楼上有一间厕所,庭院内有一间旱厕。“原来村内没有化粪池,室内厕所一直无法正常使用,在原有的厕所改造中,也仅对室外旱厕进行了改造。”李金岭说,由于没有连通自来水,一户四口之家每年需要清理2次化粪池,冬季结冰旱厕更是没法用。

  2020年,东昌府区在教场李村等6个村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工作,整村实行雨污分流,对污水管道进行改造,一根管道解决了村民20年住楼而无法使用卫生间的问题。

  堂邑镇素有“葫芦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堂邑镇创新推进规模农场、就业工场“两场同建”,完善“产业+就业”机制,流转土地150余亩,规划建设了葫芦农场项目,着力打造“有颜值、有实力、有内涵”的美丽乡村。

  教场李村老人和妇女较多,为进一步增加村民致富渠道,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派驻教场李村第一书记王洪礼协调鲁锦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柳编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铝编传承人和绳编老师等组织开展柳编、铝编、绳编手工技能编织免费培训。“济宁来的老师给我们免费进行草柳编技能培训,编制的凉鞋、鞋托、花瓶等通过编织公司售卖,增加了我们日常的收入。”村民张红说。

  目前,教场李村以党建为引领,帮助村民实现居家就业和就近就业。村里还成立了聊城市东昌府区巧手编织有限公司,每月为村民增收1400多元外。现在,在原编织培训人员的影响下,从事编织的人员的规模正在逐步扩大。

责任编辑:18663502319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