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 山东在行动 >一路精彩 >临沂 >聚焦

山高水长沂蒙红②为了百姓,父子俩相隔30年踏入临沂同一村

2021

/ 07/1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杨学莹 李振 徐佳 巩姗

手机查看

刘建光生前工作照

  父子俩相隔30年踏入同一个村庄,从事同一份事业,这就是临矿集团老职工刘春祥和他的儿子——临矿派驻兰陵县鲁城镇刘家郭村和沂水县四十里堡镇洪沟村“第一书记”刘建光的故事。

刘建光生前工作照

  30年前,刘春祥作为临沂矿务局派出的干部支援过刘家郭村。 2016年至2018年,刘建光出任第三批临沂市选派刘家郭村“第一书记”。两年任期结束,刘建光又主动请缨,再次参加“第一书记”工作,于2019年至2020年,担任第四批临沂市选派洪沟村“第一书记”。

  修路、架桥、安路灯……黑黝黝的脸膛,说明了一切。2019年,洪沟村路灯亮起来的第二天早上,不到7点,80岁的赵家大娘,怀里揣着一面锦旗,敲开了刘建光所在村委会的门。“孩子,你到村里这一年,你可受累了!”

  4年间,刘建光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为村民修路、打井、装路灯、建广场、筹建社区服务中心、引进扶贫车间、开发扶贫项目、开展爱心服务。1500多个日夜的无悔付出,按时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和乡村振兴计划,把两村从落后村变成了“红旗村”。

刘建光生前和村民聊天

  然而,2020年7月7日凌晨,年仅49岁的刘建光因积劳成疾、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见到来村处理后事的刘建光妻女,满村父老乡亲都挤上前来,来不及张口就哭成一片。“建光来到俺们村,抛家舍业的,出了这么大力,没想到年纪轻轻就走了,可心疼死我们了!”74岁的村民翟静秋眼泪哗哗往下流……

  大众日报1.5万字蹲点报告,记录沂蒙老区脱贫奔小康动人故事>>>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学莹 李振 徐佳 巩姗 策划 娄和军)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