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临沂 >新闻报道

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 临沂竹泉村景区等3个项目入选

2021

/ 11/26
来源:

琅琊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琅琊新闻网讯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我市郯国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彩虹文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竹泉村景区等3个项目上榜。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把繁荣发展夜间文旅经济作为扩内需、促消费和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拓展文化旅游产业链,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依托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和重点景区,打造夜间消费场景,满足游客多元消费需求,推动形成了一批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较强带动功能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今年,该局组织实施了第五届临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突出文旅消费数字化、智慧化的特点,引导扩大数字文旅消费体验;推动景区夜间开放,培育观光游憩、文化体验、特色餐饮、时尚购物等夜间旅游经济产业。该局实施文化和旅游领域消费补贴、景区门票减免等消费惠民措施,引导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在活动期间推出各具特色的优惠促销政策。市区开展了第三十三届沂蒙夏季书市,河东区、平邑县分别推出“龙园不夜城”主题夜游活动和蒙山伏羊节,部分景区还推出音乐节、美食节等一系列夜间游览活动,丰富了文化和旅游产品体系,一大批全新业态和夜游项目,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新亮点。

  下一步,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瞄准夜间文旅消费市场重点,依托中心城区设施和重点景区,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体验、特色餐饮、时尚购物等夜间旅游经济产业。结合城市提质促夜游,进一步提振夜间旅游信心,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景区实现夜间开放。

  三个入选项目介绍

郯国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郯国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以古郯历史文化为核心,以鲁南美食文化、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为特色,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规划建设,致力于打造郯城城市会客厅、旅游集散地和鲁南苏北旅游夜归地。小镇推出了“郯王迎宾”“鹿乳奉亲” “国潮汉服文化展示”“非遗展览进古城”等夜间演艺节目,提升了古城的吸引力和旅游品质,也成为引爆夜间经济增长的引擎。

  “郯国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化和旅游业态集聚度高,夜间消费市场活跃,与区域商圈或旅游景区发展相融合,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较大,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郯国古城景区市场营销总监赵晨曦介绍,这也是郯国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入选第一批山东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原因。

彩虹文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彩虹文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位于沂水县。整体以沂蒙水乡古镇风情为基调,围绕沂蒙历史古建、古街、古作坊的古镇风貌,导入民俗传统生活商业,汇聚了沂蒙传统名吃、手工匠人非遗工坊、古时生活作坊及全国知名风情小吃和可互动的游玩娱乐等商业业态,构筑成以沂蒙传统民俗文化为主题,集品美食、住民宿、购特产、赏民俗为一体的开放式、体验型特色小镇。

  “作为一种新业态,沂水彩虹文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民俗商街在推动夜间经济中,除了囊括美食、购物、旅游演出等传统消费方式外,还涉及博物馆夜游、24 小时书店等全新旅游方式。”亲情沂蒙旅游集团总经理苗传兴介绍,夜间旅游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彩虹文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民俗商街,挖掘自身优势资源,充分体现地域文化特征,整合商业、文化、旅游等多种资源,打造雅俗共赏、特色突出的地方文化品牌。

竹泉村景区

  竹泉村景区是山东省第一个系统开发的古村落景区。该景区通过系统化提升,打造夜间“漫游”产品和特色景观。

  “2020 年至 2021 年,因疫情闭园期间,投资对竹泉村原生态的丽水街进行了全新设计、打造,对商铺进行提升。”山东龙腾竹泉旅游集团宣传部部长王彦冰介绍,以竹泉村丽水街“旅游特色街区”为核心,按照“一店一品”的标准,发展夜间娱乐设施、民俗作坊近百家,同时将具有沂蒙山区特色的手工体验、民俗婚嫁体验、杂技表演等项目融入夜间活动之中,让夜游的内容更加丰富。

  今年夜间旅游的推行时间为 6 月初至9月初,在此期间,竹泉村·红石寨景区相继推出“吃货节”、“嗨玩节”、周年庆福利等一系列夜场活动。全新的业态、接地气的产品,极大地提升了游客的体验度。

  临报融媒记者 郇恒雪 通讯员 徐凌薇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