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青岛 >新闻报道

青岛建立平台体系,帮助老年人愿用能用乐用智能技术

2021

/ 11/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张晓帆

手机查看

  □大众日报记者 张晓帆 通讯员 丁 之

  “以后您买菜的时候,点‘发现’,再点‘扫一扫’就可以扫描二维码进行支付了。”近日,在青岛市李沧区湘潭路街道课堂,一堂“如何使用微信支付”的智能手机培训课程正在进行。

  来上课的全是老年人,大多年龄在60岁以上,最大的85岁。课堂上,老年人边聆听做笔记,边操作练习,互相帮助。不少老年人是第一次操作智能手机的各种功能,感到既新鲜又神奇。

  记者采访看到,今年以来的课程“菜单”非常丰富,包括智能手机常用软件的各种操作,例如微信的不同场景运用、支付安全、语音视频聊天等,还有网上购物、手机拍照、短视频拍摄编辑等。

  “我5年前就买了智能手机,但只会基本的接听电话,其余功能都不会。以前看到别人熟练操作手机,非常羡慕。现在,我出门也不带现金了,跟上了时代的步伐!”68岁的湘潭路街道学员高瑞玉说,参加了3次社区教育手机课堂后,他已经学会用微信发语音、视频聊天、发布朋友圈、出示健康码等操作。

  在青岛,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04万,每年有5万多人步入老龄化。信息化时代,智能设施设备犹如一道老年人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针对这一问题,今年9月,青岛市开展“智慧助老”工程,通过社区大学、社区学院、社区教育中心、社区居民学校为一体的四级服务平台,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四级老年人智能应用技术教育体系,帮助老年人愿用、能用、乐用智能技术,共享智慧社会带来的便利性、快捷性和智能性。

  “老人们学习热情高,接受新鲜事物劲头也足,只要对他们有耐心,加以必要的指导、帮助,完全可以让大多数老年人享受到无障碍的数字生活。”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技术学院教师刘昌昊说,为了让老年人尽快上手,社区学院老师在指导时,会让老人尽量自己完成操作,并且针对老年人接受能力和记忆力较弱的问题,培训班老师每节课只教授一两个知识点。

  “我们希望通过社区教育的推广,在‘快时代’关照好‘慢速度’,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也能享受指尖上的智慧生活。”李沧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光介绍,李沧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社区教育发展“老百姓家门口”的课堂,方便居民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下一步,将进一步普及智能手机和网络基本知识,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共同帮助老年人享受智慧生活。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