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威海 >聚焦

到2025年,全球每3台打印机有1台是威海产

2021

/ 09/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十四五”时期,威海提出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在26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威海市最大的信心来源于产业和企业两个方面。

  到2025年打印机产能可达到1200万台

  “我认为从目前的产业结构来看,威海是比较合理的,没有钢铁、水泥、化工、建材、玻璃这些高污染、高耗能产业。”闫剑波介绍,威海现在已经形成了7个特色产业集群,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比较典型的就是打印机产业。

  现在威海拥有国际第一品牌——惠普打印机,目前惠普占到全球打印机份额的40%;威海还拥有国内第一品牌——联想打印机,也就是说,现在打印机的国际、国内第一品牌全部集中在威海。通过品牌龙头企业的带动,全市目前有200多家制造业企业在为打印机产业进行配套。威海市政府经过测算,到2025年的打印机产能可以达到1200万台,这样全球每3台打印机当中,就有1台是威海产的打印机。

  再如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以威高集团为代表,掌握了很多的先进技术,储备了大量的高端产品,这些都将在不久后推向市场。再如碳纤维等复合材料产业集群,以国内碳纤维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光威集团为代表,在我国碳纤维高端领域应用,首屈一指,对这一领域国外“卡脖子”的技术,威海市现在全都掌握。

  另外,还有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以及康养旅游等产业集群,都非常健康、绿色的,而且都是朝阳产业。有这些产业支撑威海的经济发展,正是威海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全省最高

  闫剑波说,另一方面,信心也源于威海有一批健康发展的企业。

  威海企业的科技含量都比较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少,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全省最高,许多企业都掌握着独到的技术。而且威海的企业特别讲诚信,以信贷指标为例,全市不良贷款率在1%以内,说明威海的企业家是非常讲诚信的。

  “当然,一些企业目前也在经历一些困难,但是发展都是比较健康的。”闫剑波介绍,有这么好的企业,有这么好的产业结构,威海要继续加倍努力,相信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