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威海 >聚焦

交出六份“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合格答卷 威海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1

/ 09/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手机查看

(记者:张大卫 编辑:陈俞印)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9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介绍,“十三五”时期,是威海市高点定位、奋勇争先,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的五年;是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五年。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交出六份“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合格答卷。

  在农村建成574处老年餐桌,让老年人能够吃上“一顿热饭”

  闫剑波介绍,第一份答卷是城市建设,精致城市建设的路径越来越清晰。威海市提出“六个精字”的思路,即: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都按照精致的要求和标准来优化提升。

  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会留下一些遗留问题,这几年,威海重点解决了4个方面的遗留问题。首先是办证难问题。2018年开始进行摸排,全市有近16万套房屋因为各种历史原因办不了产权证,威海用2年时间,已经化解了15.7万套,化解率超过98%;其次是“半拉子”工程问题。威海摸排了全市242个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通过腾笼换鸟、破产重整等方式,已经盘活220个;再次是城市低效用地问题。共排查出40个片区、1.9万亩低效用地,现在已经完成整治5057亩;最后是城市管理服务中不精致、不文明、群众不满意问题。去年威海市利用无人机航拍的方式,从空中的视角查找隐藏在城市中的环境问题,当年就解决了1284个问题,从细节上提升了城市的精致度。

  同时,从群众关注的身边事入手,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比如,改造了170个老旧小区,解决了一大批影响居民生活环境的问题。推行“暖心食堂”计划,在城区建成47处社区食堂,在农村建成574处老年餐桌,让老年人能够吃上“一顿热饭”。在街头新建215处口袋公园,满足居民和游客的休闲需要。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市常住人口290.7万人,比上次人口普查增加10.2万人,“十三五”期间城镇化率由63.2%提高到70.2%,城市宜居指数保持全国前列,美丽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全国全省试点。

  成为全省唯一“能耗双控”考核提前完成“十三五”任务的市

  第二份答卷是创新驱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闫剑波说,威海的创新环境指数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企业由291家增加到73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38.8%提高到68.7%,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1441家。

  威海的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晋升全省第一梯队。魏海市有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244家,这些“专精特新”企业都有“撒手锏”产品。比如大家在注射疫苗时用的注射器,威高集团就承担着全国70%的新冠疫苗用预灌封注射器保障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威海的高耗能企业、重点污染单位数量全省最少,是全省唯一“能耗双控”考核提前完成“十三五”任务的市。

  第三份是扩大开放的答卷,对外开放新高地效应日益显现。

  威海在对外开放领域承担着3项国家级试点任务,分别是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些试点政策的叠加效应,使威海的对外开放走在全省前列,无论是外贸还是外资都处在全省领先水平。

  成立全省首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多项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作为海洋城市,威海交出的第四份答卷是海洋强市的答卷,海洋经济特色更加鲜明。

  闫剑波在发布会上表示,威海坚持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五个导向”,做深做足海洋特色文章,推动实现四个转变。

  首先是海洋捕捞由近海向远洋转变。全市实际经营远洋渔船473艘,船队规模和产量产值全省第一,总功率全国第一。

  其次是海水养殖由低端向高端转变。全市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4处,占全省的25.9%,海洋牧场面积突破120万亩。威海海产品年产量长期稳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去年达到287.3万吨,人均1吨左右,有关资料显示,全国、全省人均只有46.4公斤和82.9公斤,说明威海作为“海上粮仓”的优势突出。

  再次是海洋制造业由海产品加工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威海成立全省首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企业开发的可注射骨修复材料、高品质药用海洋蛋白等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造船、钓具等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入选首批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被评为中国钓具之都。四是海洋服务业由传统业态向新型业态转变。成立国际游艇产业研究院,建设运营千公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游艇、垂钓、休闲运动等新兴产业都得到长足发展。

  空气质量、能耗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威海在实践和探索中,交出的第五份答卷是环境保护,生态城市品牌进一步擦亮。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威海实施最严格的环境监管、最积极的生态建设、最集约的资源利用,生态环境领域的国家级荣誉基本囊括,一系列生态环保指标全省最优、全国领先。比如“三个最优”:空气质量最优,在全省唯一连续5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去年空气质量9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能耗指标最优,“十三五”期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4.8%,煤炭消费控制工作排名全省第一。海水水质最优,最新发布的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中,威海海水浴场全年为优质海水,是全国9个优质海滨城市之一。

  最后一份答卷是民生保障,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去年威海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闫剑波说,“十四五”时期,将把精致、幸福、现代化作为统领各方面建设的核心要求,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